close
川普現象 只求天佑美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26 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一名示威者在川普造勢場外抗議。 路透
分享亂世出梟雄,或許美國正處於亂世,以致共和黨總統初選,川普的聲勢扶搖直上,從大家預測等著看笑話,到現在這些預測都變成笑話,難道美國會出現梟雄總統?
很難想像,美墨邊界要築起高牆,而且墨西哥還願意付錢來建!但這就是川普的政見之一。

川普的竄出,也不是沒有原因,不畏權勢、講話白目、自己出錢選舉不靠政黨,是否有點像選前的柯P?美國經濟不振,貧富差距拉大,工作被非法移民搶走,其他國家也不再視美國為世界老大,川普的麻辣言詞讓百姓不滿的情緒找到發洩出口。

川普的言行連正統共和黨人都看不下去,一群共和黨大老最近發出一封公開信,極力反對川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洋洋灑灑列舉九大理由反對,包括他的不誠實和其許多政見都是意氣用事不可行等等,如果當選不但會讓美國更不安全、地位更低落,且會危害美國所最追求的人權自由,所以他們會「盡全力來避免選一個極端不適合總統辦公室的人。」

但如果民意支持,可能共和黨也拿川普沒辦法,國民黨可以換「洪」,共和黨卻缺乏相對的機制,除非初選階段其他參選人加起來的黨代表票能比川普先過半,讓川普無法過半;而在沒有單一參選人能過半的情況下,於七月舉行共和黨四十年來第一次的「僵局黨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由黨代表經過多輪投票來選出候選人。

不過民主就是自作自受,如果今年十一月果真是川普和希拉蕊的對決,雖然大家都說川普是unelectable(很難被選上),但選民有時選爽的,難保誰輸誰贏,大家必須準備有一個川普當總統的美國。只是為何美國人自作自受,全世界卻都要受苦受難呢?

雖然經濟上川普說要對中國的出口課高關稅,但心裡他是喜歡中國對人權的箝制和政府權力的極大化,所以自由民主可能不在他的核心價值裡面,這對台灣是一個危險的未來。看來除了天佑台灣之外,我們也只能祈禱天佑美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