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柳紅漆事件 勾起50年前一段捨身救人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20:35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新北市知名景點「野柳地質公園」擁有天然海蝕地景,近年吸引大批日、韓旅客造訪,園區為維護遊客安全,使用紅漆在園區畫出警戒線,此舉引來回聲樂團(Echo)主唱吳柏蒼痛批「腦殘」並拍照PO網引發熱議;對此園區表示,會廣納各方意見,作為改善依據。

吳柏蒼在個人臉書上寫下,「為了遊客安全與不讓遊客跨越破壞珍貴的自然景觀,主管機關自己用厚厚的油漆畫上紅線,造成無法回復的嚴重破壞。真的很難想像腦要殘到什麼程度才能做出這種事」。

然而過去在野柳遊客落海案件層出不窮,當地居民林添禎因善於海泳,加上見義勇為性格,一旦發現有人失足,都二話不說拿著繩索、捲起褲管跳下海,前後一曾經救援17名落海者,在當地頗負盛名。

直到民國53年3月18日,1名來台遊玩的香港交換學生,為了靠近海邊拍照不慎失足落海,當年36歲的林添禎見狀,立刻跳進海中打算將他拉起,但風強浪猛,2人瞬間被吞噬,最後2人雙雙溺斃,後人為了紀念他,才在園區內立了1座林添禎銅像。

後來當時的萬里鄉公所,為了防止再有悲劇發生,就派員沿著地質公園岸際塗上紅漆作為警戒,多年下來被油漆覆蓋的區域受到保護,意外成了差異侵蝕的活教材。

野柳地質公園表示,紅色警戒線大約在民國50幾年就已經劃設,用意是警示遊客注意安全,因為海蝕地形時常伴隨著瘋狗浪,遊客萬一太靠近岸邊,會有落海遭捲走危險。

而站在園方立場,遊客的安全和地景的保護都很重要,除了劃設紅線,現場有也有安排20多名巡查人員,若發現有人越線,都會立即鳴哨、廣播提醒,針對這次有民眾質疑紅線破壞地景,園方會持開放態度,廣納各方意見一同改善。
46

後人為了紀念林添禎義勇救人故事,在園區內立了1座銅像。記者曾健祐/攝影
47

野柳女王頭每年吸引大批遊客造訪。記者曾健祐/攝影
48
紅線警示遊客待在安全範圍內。記者曾健祐/攝影
49

紅線警示遊客待在安全範圍內。記者曾健祐/攝影
50
野柳地質公園內的紅漆最近引發熱議。記者曾健祐/攝影
野柳﹒交換學生﹒萬里


鎖匠變畫家 嚴榮宗揚名加拿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6:00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88

開鎖之父嚴榮宗退休後投入繪畫,獨創「追光畫法」。 記者魏翊庭/攝影
有「開鎖之父」之譽的嚴榮宗,從鎖匠退休後自學油畫,自創「追光畫法」,5年繪畫生涯已獲加拿大大師級SFCA席位。他患有大小腦及肌肉萎縮症和嚴重骨質疏鬆,醫師建議別再畫,他卻堅持「品質比生命重要」,要繼續畫下去。
嚴榮宗幼時家境不佳,15歲就當鎖匠,研究各種開鎖技能,曾破解號稱無人能開的GM側檔鎖,連警察大學開鎖教官謝文苑都找他請教。34歲退休後他旅居加拿大,受到當地老畫家鼓勵投入繪畫,國小美術成績得「丁」的他,展現驚人長才。

嚴榮宗第1幅畫就在加拿大加勒伯迪年度畫展上,獲選為主秀,更躋身加拿大藝術家聯盟。他靠自學,1年內入選8次加拿大全國美展,5年裡獲得當代大師級SFCA席位,成為另一種「台灣之光」。

嚴榮宗說,他學畫不是從素描開始,而是從視覺出發,研究眼睛對光和顏色的反應;一次因展場燈光偏暗,使得他的畫失色,他苦思整晚,天將亮時才察覺自身畫是透過單一亮點帶領觀者的視線,因此取名「追光畫法」。

嚴榮宗受大、小腦和肌肉萎縮及嚴重骨質疏鬆等疾病之苦,1歲就不良於行,雙手無力,作畫需要輔助器,醫生勸他別畫,但他認為「只有不願意,沒有不可能」,每一筆經過精算,雖然畫速變慢,但「品質比生命重要」,會繼續畫下去。

嚴榮宗昨天回到故鄉,在樹林火車站舉辦1天的畫展,並發表新書「追光勇士」,日後還會再安排長期展覽,可上臉書查詢「書丹與榮宗」查詢。

加拿大﹒警察﹒藝術家


號稱最長徒步進香 桃園蘆竹龍德宮媽祖抵苗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6:00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苗栗報導


..89
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8天7夜南巡進香,昨抵首站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宮駐駕。 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蘆竹區龍德宮四媽祖,信徒8天7夜徒步進香,號稱是「徒步進香路程最長的北台灣媽祖聖事」,昨抵首站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宮。為養足體力,信徒參拜後陸續搭接駁遊覽車,到廟方安排的香客大樓或學校、活動中心打地鋪休息,晚間11時隨鑾轎隊伍,再度啟程出發。
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建宮20年,初期信徒搭遊覽車組隊,抵雲林縣麥寮拱範宮謁祖進香。民國94年信徒以吉數108輛遊覽車組隊進香,隔年依媽祖旨意指示,2天1夜徒步到新北林口竹林山寺參拜,接著擴大5天4夜徒步到台中大甲鎮瀾宮,再抵祖廟進香。

龍德宮主委潘振豐表示,龍德宮信徒自民國97年開始,8天7夜徒步跨越6縣市,到雲林縣麥寮拱範宮謁祖進香,往返全程448公里,迄今徒步進香已邁入第10年。

潘振豐說,8天7夜進香沿途駐駕地點,都有友宮及熱情信眾贊助餐點、飲料等食品,或提供住宿休息地點。龍德宮進香報名費800元,包含接駁車、餐點茶水及安排香客大樓住宿地點。報名者一律徒步參與,謝絕汽、機車或腳踏車組隊隨行。

環島全程近1千公里,徒步保守估計要花1個月時間,龍德宮8天7夜徒步448公里,考驗信徒的宗教信念與體力。

媽祖﹒環島

櫻花、杏花盛開 古坑草嶺粉紅繽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6:00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


90
雲林古坑草嶺、石壁山區櫻花盛開,濃淡相宜,搖曳生姿。 記者李京昇/攝影
今年暖冬使得花期延後,雲林縣古坑鄉草嶺、石壁地區櫻花最近綻放7、8成,桃、李、杏花接力登場,古坑山區多了一抹繽紛,是雲林近期最佳賞花據點之一。
走在古坑石壁產業道路,沿途盛開的山櫻花迎風搖曳,許多民眾把握晴朗天氣上山賞花。斗六張姓市民帶著妻兒,昨天一早到石壁賞花,他說,親近山林讓人身心舒暢,尤其走在九芎神木步道,一片花海映襯山景,美不勝收。

古坑鄉草嶺村長陳兵通表示,約15年前與村民在草嶺石壁地區種植山櫻花,還有桃花、李花與杏花等共有600多棵,今年因暖冬花期延後約1個月,目前正值盛開期,預計持續到3月中旬。

古坑鄉長黃意玲說,草嶺石壁山區的桃李、杏花正美,歡迎來尋找粉紅蹤跡,賞花時帶走回憶,不要遺留垃圾。

古坑﹒賞花﹒草嶺


送報生變工藝師 下腳料拼出「機關」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6:00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91
獅鬚…可以拔 彰師附工木模科退休教練黃文彬(右二)製作的實木拼圖,用零碎木料製成,製作過程繁複,每一片鬚都可以被拿起。 記者簡慧珍/攝影
年幼當過聯合報送報生的黃文彬,成為彰師附工木模科教練,退休的他善用廢棄下腳料,拼接製成木瓶、聚寶盆,工藝精湛令人愛不釋手。他說,生活清苦養成節儉習慣,意外開創事業第二春。
黃文彬的父親是台電當技工,微薄薪資養育妻子和6名子女,家境清寒,初中就當送報僮,直到高三畢業,因經濟拮据養成量入為出習慣,更學會一物多用。

黃文彬說,服完兵役回母校擔任技佐,看見學生實習剩的下腳料不少,丟棄可惜,順手拿來做工藝品,第一件完成是木瓶,獲同事讚賞,讓他很有信心。

下腳料大小形狀不一,黃文彬先畫器物草稿,以木工車床技法拼接形狀,為了作品美觀,還選用不同的紫檀、花梨、美國楓木等,色澤深淺不同相隔拼接,更加美觀,內部多一層台灣檸檬檜,增加香氣。

作品具實用性,多數木瓶有「機關」,旋轉方向或角度有秘密開關,能放置珠寶等珍貴物品;且只要拉開盒子觸動音樂與燈光開關,會發亮又響起音樂,具防盜效果。

黃文彬在彰師附工期間指導學生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曾連6屆奪下2金2銀2銅,也當選全國十大技術楷模。彰化縣立美術館這次邀他辦個展,展出100多件作品,新作有拼接獅、龍與公雞。

台電﹒國際技能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