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機捷「共業」的寄生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2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不過短短五十一公里,機場捷運卻等了廿年還通不了車。這條坎坷之路,堪稱是台灣藍綠共業最鮮明的寫照,財團、政客和各類官僚則是它共同的宿主。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要大家記住「何煖軒」這個名字,因為當初工程備標、發包、執行都是他,現在阻擋通車的也是他。阻擋自己發包的工程聽起來很奇怪,但何煖軒以合約規定為由,擋得理直氣壯;實際上,他未說出口的理由,是不想讓機捷通車變成馬英九最後的「政績」。

當初規畫時,何煖軒是交通部次長;如今阻擋時,他是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地方官僚力擋中央政府,聽起來很英勇,事實上就是藍綠對峙心態作祟。交通部說機捷通車最壞將延到明年,這點也許過慮了;且看五二○蔡英文就職後,何煖軒難保不趕工放水創造奇蹟。

孫立群把責任全推給何煖軒,其實也少算了國民黨的帳。撇開李登輝時代草草將計畫交給長生集團不談,二○○九年起,馬英九任內六度承諾的通車時程,全告跳票。請問,以這樣的執行力,一次一次開出兌現不了的支票,有何顏面怪罪別人?當年陳水扁為雪山隧道貫通主持十一次剪綵,最後淪為笑譚;現在,馬英九能不顧安全搶著要通車嗎?

台灣止步不前,主要就敗在這種只會推託、不知負責的心態上;官員心裡沒有民眾福祉,一味傾力「比慢」、「比爛」。機捷談不上集其大成,作為共業,卻是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