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了? 公館鄉310歲老茄苳 春天沒發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0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image

春天來了,但公館鄉北河村老茄苳不見新芽,地方人士憂心。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茄苳樹生病,地方人士發現春天來了,老樹卻沒有發出新芽,擔心茄苳的健康,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人員初步研判可能是老樹年前才修剪,還在恢復期,暫時先觀察,如果沒有好轉,再尋求專家協助。
北河村老茄苳樹是縣府列管珍貴樹木,去年底發現大片枝葉枯黃,縣府農曆年前修剪枝葉,北河村長劉永錦及愛樹人士彭鈺明等人發現原本春天應該發新芽,但老茄苳卻了無生氣,彭鈺明懷疑沒有「對症下藥」,他認為應是茄苳樹地基過於潮溼造成,必須清土整理樹根,讓老樹恢復元氣。

劉永錦也為老樹憂心,他表示,或許時節還沒有到,如果三、四月再不發新芽,老樹健康岌岌可危。

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指出,林業試所檢驗沒有查出特別病菌,研判可能是年邁影響樹勢,地方人士反對大規模修剪,以免造成老樹的負擔,加上年前才修剪,老樹還在恢復期,以致發新芽狀況比較不理想,縣府將持續觀察。

另外,縣府發現有植物根癌之稱的褐根病最近在校園蔓延,包括公館鄉南河國小、福基國小,及苗栗農工等學校都有整根樹枯死的現象,農業處向林務局爭取補助防治褐根病,計畫核定後將盡速挖除病株焚毀,並進行土壤燻蒸消毒等工程,避免褐根病疫情擴散。

竹市擬開會重審寡婦樓 學者籲暫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0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寡婦樓原住戶,不滿國防部拆遷補償不公,曾雇工欲拆除自建屋頂,圖為尚未遭破壞前的樣貌。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新竹市東區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一號廠房(俗稱寡婦樓),去年遭人惡意破壞形同廢墟,新竹市文化局將召開歷史建築身分審查會議,輔仁大學教授王俊秀認為,調查仍未結束,卻要召開會議,若審查結果不具價值,這處遺跡將消失,呼籲文化局暫緩會議。

新竹市文化局指出,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補助作業要點規定,必須先完成公告指定為古蹟或登錄為歷史建築,才能向文資局爭取補助款,進行研究調查,由於海燃廠房已是歷史建築,由文化局委託中原大學團隊進行調查,一號廠房則同時加附於此案,進行調查。

文化局表示,一號廠房於103年的審議委員會已兩度認定「並非歷史古蹟」,但去年遭人惡意拆除,市府成立「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處理小組」認定一號廠房應由竹市古蹟審議委員會再審議確認,本次會議僅是完成該有程序。

image
輔仁大學教授王俊秀(後排右3)昨天和民眾前往一號廠房(寡婦樓),呼籲文化局暫緩審查會議。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
輔仁大學教授王俊秀指出,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是台灣僅存最大規模的工業遺產,更是新竹科學園區高科技發展的根源,去年遭惡意拆毀,當時市長林智堅已凍結相關的都更審查,也對當時拆除者按鈴控告。

王俊秀昨天偕中原大學團隊成員、新竹市民、國小老師到場聲援,有建功國小老師指出,海燃場一號廠房是具有歷史意義,也曾有學生住在裡面,期望能保存這棟歷史建築,甚至編入鄉土教學的課程,讓學生了解在地文化,目前應暫緩審查。

沒人開車 竹客3路線砍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09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部分市區公車明天起減班,市府交通處建議民眾改搭路線相近的免費公車。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全台大客車駕駛嚴重不足,波及地方客運車調度,新竹市新竹客運市區公車12路、16路及20路,明天起減班,並調整部分班次;減班量近一半,市府交通處提醒民眾注意公車調整新資訊。

新竹客運副總經理黃文義說,全省大客車駕駛缺很大,目前竹客還缺10名駕駛,「得天天招募」,不過,還是很難搶到人,讓業者傷神。

市府交通處長沈慧虹說,大客車駕駛缺是全國問題,據統計,全台大客車駕駛缺1700多人,為避免市區公車駕駛因超時、過勞,又無足夠休息時間,疲勞駕駛危及行車及乘客安全,因此同意減班。

她說,減班方案預計施行兩個月,會依實際狀況檢討,再商議恢復班次行駛事宜,也希望竹客趕快補足人力。

交通處指出,12路公車原往返8班減少4班;16路原52班減少26班,20路公車原18班減8班,幾乎都減一半,不過,搭16路(總站-臺大醫院)的民眾,可改搭綠線公車或50路、51路免費公車;搭乘20路(總站-普天宮)到市區的民眾,可改搭71路。

沈慧虹說,調整3條路線的班次前,與竹客討論多回,在考量駕駛人勞動環境、民眾安全及乘車權益下,「不得已勉予同意新竹客運暫時減班方案」,對民眾不便之處,致上最深歉意。


竹科人學篆刻 近百印章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09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科技人宋舜仁與妻子張瑞琴(左)的篆刻作品,提供義賣。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在半導體業20多年的竹科人宋舜仁,退休後跟妻子張瑞琴一起學書法、做篆刻,3年來刻了近百方印,他們參與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與中華花藝「華中覺滿/花與書印展」,義賣作品,捐給基金會。

今天下午2點,書畫名家楊平將在市文化局二樓習齋講廳,介紹書法藝術,免費入場。

宋舜仁夫婦隨楊平老師篆刻;他說,忙碌經年,退休後學習放下,藉刻印與人結緣,其實也返照自身,「學書印,讓人更柔軟」。

宋舜仁跟著竹科起落、成長,在半導體大廠工作20 多年,全心投入;3年多前退休,經朋友介紹,與妻子張瑞琴一起隨書法家王晴頌習書,永修精舍邀請書印名家楊平開篆刻課,兩人從未缺課。

學篆刻3年,夫妻倆已創作近百方印,希望義賣,所得捐給覺風基金會;宋舜仁說,「刻印的布局有點像設計電路圖」,在科技界待久了,慣常理性分析、照著筆畫走,不過,楊平老師總提醒他「放鬆」,脫掉固定章法,天地更廣。

image
科技人宋舜仁與妻子張瑞琴的篆刻作品。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張瑞琴年輕時忙著事業、家庭,如今孩子都長大,先生也退休,兩人培養共同興趣,偶而旅遊,生活更自在,她也發現,親近藝術後,先生的脾氣變好了。

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寬謙法師說,每年都與新竹市中華花藝協會合辦花藝與書畫展,這回在竹軒規畫「華中覺滿」特展,展期到13日,有30 盆花藝及百餘件書法、篆刻作品,及安排茶席。

寬謙法師的父親是國際景觀雕塑藝術大師楊英風,她秉持父志,推廣文化藝術,多年有成,希望透過美的薰染,讓社會更美好。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新豐池和宮新春祈福 4千信徒大聯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0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image
新竹縣新豐鄉池和宮食福宴,席開450桌,成為地方新春聯誼盛事。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新豐鄉池和宮昨天舉辦一年一度的新春祈福大法會,中午席開450桌邀信眾食福,安排精采的歌舞節目,大夥邊吃邊聊,成了新豐各界新春聯誼盛事。

「一年比一年旺」池和宮主委許文雄說,池和宮有239年歷史,是竹縣濱海地區民眾信仰中心,20多年前舉辦食福餐會,剛開始,約50桌,如今一年比一年旺,今年席開450桌,共同分享池府王爺庇佑,顯示池和宮香火鼎盛,池府王爺的信眾逐年增加。

新豐鄉池和宮昨天一早舉辦祈安植福法會,許文雄偕池和宮管理委員會成員、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等多人參與,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頭份永貞宮開中門 表揚16在地士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1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田寮永貞宮昨天開中門,獎掖16名在地士子。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23歲譚嘉嫺(左)考取護理師,是今年最年輕的士子。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頭份市合港田寮永貞宮獎掖在地學子,昨天邀請16名博士、高考及格者的士子循古禮、過中門,頒發榮譽狀與「大筆進財」紀念品表揚,士子父母、祖父母等親友都開心參與,分享榮耀。
合港田寮永貞宮是頭份重要信仰中心之一,連續10年舉辦文昌獎開中門祭祀活動,表彰南庄、三灣、頭份與造橋4鄉鎮鄉親或學子,只要取得博士學位或是高考及格者都能報名參與,10年來累計241人獲獎。

image

孫將瓴通過高考再考上技師,二度獲獎表揚,由父親孫秋福領獎。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第10屆文昌獎開中門祭祀活動昨天登場,16名士子報名參與,一早9點多在縣長徐耀昌、頭份市長徐定禎、造橋鄉長黃純德、永貞宮主委張愛炫等人引領下,依序過狀元門、過中門,並進入廟堂內行禮祭祀文昌帝君,場面隆重。
35歲頭份人孫將瓴二度獲獎,第8屆時通過交通技術科高考,近年再上層樓取得交通技士技師資格,昨天由父親孫秋福代為領獎,孫父滿是驕傲表示,長子從小「會玩也會讀書」,現為民航局公務員,仍在攻讀博士,十分上進。

22歲的譚嘉嫺是今年最年輕的士子,五專畢業取得護理師證照,為了再精進護理專業,目前就讀中台科大護理系,母親趙桂珍同樣為女兒感到驕傲,她說,每年都到永貞宮點文昌燈,開心女兒有一技之長,畢業即能就業。

合港田寮永貞宮第10屆文昌獎開中門祭祀獲獎者如下,博士學位陳聖昌、高考及格者張潔如、蘇聖淳、孫將瓴、曾詩媛、黃筱雰、黃馨慧、譚嘉嫺、劉漢勝、楊渝萍、羅悅瑜、張雯靜、黃佑寧、鍾宜玲、黃意心與曾浩程。


獅潭鄉長補選 謝春梅代夫出征獲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10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獅潭鄉長補選昨天投票,「代夫出征」獲國民黨提名的謝春梅以1371票勝選。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獅潭鄉長、後龍鎮豐富里長昨天辦理補選,結果兩地「代夫出征」的女性候選人雙雙擊敗對手,獅潭鄉長補選由國民黨提名謝春梅勝出、豐富里長由無黨籍朱美卿獲勝。
獅潭前鄉長賴癸章因違反選罷法案件,民事二審維持當選無效判決定讞,昨天補選是總統、立委選舉後,第一場具藍、綠對決意味的地方選舉,具有指標性作用,落選的永興村長謝添華雖未掛黨籍參選,他是民進黨員,政見包括配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見。

昨天兩地投票秩序良好,謝春梅是賴癸章的太太,曾任多屆代表及代表會主席,這次她代夫出征,獅潭鄉7個村開票結果,謝春梅除了永興、和興村票數落後謝添華,其他5村都勝出,以1371票贏得鄉長補選,謝添華獲950票,投票率59.22%。

謝春梅強調未來將努力爭取經費,落實地方建設、加強宣揚鄉內特色及農產,並加速完成竹木社區活動中心興建工程、新店老街再造工程,此外,也要繼續推行銀髮族福利並照顧弱勢,延續鄉政發展規畫。

至於後龍鎮豐富里長補選,投票率達六成六,獲勝的朱美卿是前里長張漢堂的太太,張因案解職補選,她代夫出征獲得勝選,支持者紛紛道賀,縣長徐耀昌打趣表示「里辦公室牌匾正好不用換了!」

投票結果朱美卿414票,以13票之差險勝對手余萬盛,朱美卿經營企業,強調當選後希望社區和諧,不再因選舉分裂,她「一人當選,兩人服務」,將跟丈夫繼續推動農村再生,配合民代爭取建設、幫助弱勢,讓豐富里更好。


厝奉宮千人遶境 70陣頭後龍會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1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苗栗後龍埔頂厝奉宮建廟20年,昨天舉辦千人遶境活動,各地宮廟陣頭前來助陣。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埔頂厝奉宮建廟20年,全台70個宮廟陣頭昨天會師後龍埔頂地區,遶境隊伍綿延上百公尺、湧入上千人,場面熱鬧,沿街家戶也擺出香案消災祈福。

埔頂厝奉宮主委李滄堯說,厝奉宮主祀中壇元帥是埔頂後壁厝重要信仰中心,仰靠樂捐維持,15年來每年農曆9月9日和歲末都會發放白米濟貧,協助後龍地區貧苦家庭。

厝奉宮昨天辦建廟20年暨四川謁祖回駕連合遶境大典,苗栗、台北、高雄等地70個陣頭共襄盛舉,上千人分兩大隊,一早7點多起炮從厝奉宮出發,從早到晚走遍埔頂地區大街小巷,兩旁住家、店面都擺出香案迎接,各宮廟陣頭、神將隨著炮聲踩街,場面盛大熱鬧。

厝奉宮太子會陣頭成軍20年,曾獲全國神將競技賽「公開組傳統中小型神將」第一名,名號響亮,昨天也參與遶境,總指揮陳火生說,太子會陣頭不像一般電音三太子,腳步、陣型較傳統,但傳統不失創新才能引人注目。

陳火生表示,嚴格要求陣頭成員品行,毒品、竊盜等不良素行者一路過濾婉拒,現有成員約30人來自各行業,不少人從學生練到出社會,學生、上班族、軍人或老闆都有,「老的帶小的」傳承陣頭文化。


帶著「蝸牛」 龍騰斷橋野餐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三義報導


image
龍騰斷橋昨天舉辦幸福野餐活動。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縣定古蹟三義鄉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前廣場昨天變身大型野餐場地,大批民眾坐在草地,一邊欣賞藝文演出,一邊品嘗美食,還有親子DIY活動,體驗國際慢城認證的三義鄉慢食、慢遊、慢活樂趣。

苗栗縣三義鄉與南庄鄉最近通過國際慢城認證,縣府並爭取觀光局補助3億元經費,推動三義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體驗及跨域亮點計畫,昨天午後這場「遊栗真好-幸福野餐會」活動,天氣風和日麗,吸引遊客放慢腳步,享受三義鄉慢城簡單的幸福感。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邱蓬新等人帶著國際慢城蝸牛標誌,到三義鄉龍騰斷橋向遊客推介「魅力世遺、國際慢城」;邱蓬新指出,「野餐」是一種社會運動及幸福生活指標,希望透過草地野餐搭配音樂饗宴,呈現舊山線鐵道風光及工藝小城之美。

幸福餐會下午1點起登場,大批遊客坐在草坪欣賞歌手葉鈺渟、社區藝文團隊等演出,苗栗觀光大使「貓裏喵」到場同樂,炒熱氣氛,親子也一起用黏土捏製可愛石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