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繁榮海絲路 催生港口聯盟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8.15 03:06 am

廣州市政府最近披露,廣州計畫發起成立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港口聯盟,並研究公布「海上絲綢之路航運指數」,以推動沿線國家航運經濟增長。

新華社報導,促成港口聯盟,這是落實廣州發揮地緣優勢對海絲路的構想,也是「藍色紐帶」建構工作中的重要一環。千百年前,在中國著名的港口城市廣州,商賈雲集,海上貿易的景象極為繁盛,塑造了古絲路的東方印象。如今,作為海上運輸的「橋頭堡」、對外貿易大城市,廣州對新絲路的開拓將續寫「映日帆多寶舶來」的傳奇。

據了解,港口聯盟的成員來源於「海絲路」沿線在廣州設有總領館的國家、廣州市友好城市中的港口城市和廣州港航線開到的國家和港口,目前初步估計有21個港口可以納入。

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景廣軍說,廣州預計今年11月舉辦第一次「海絲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起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港口聯盟,成立廣州對外經濟合作促進會、編撰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叢書、開通貿易合作門戶網站,推動「海絲」沿線國家地區的經貿合作對接。

目前廣州已與世界各國的21港口簽訂友好港口協議,將利用廣州航交所,計畫研究公布「海上絲綢之路航運指數」,推動發展航運交易、金融、仲裁等航運衍生品業務。這一構想得到了「海絲路」沿線國的積極回應,波羅的海交易所已經向廣州表達了合作意願,「海絲路」沿線的其他國家則希望藉此契機沿著海絲路展開新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