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木香菇防蟲 可在地上鋪砂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2:5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81
復興區段木香菇的菇類菌絲,主要透過段木內的木質與纖維素等大分子吸收養分,不管是香菇、杏鮑菇、木耳等都相當適合。 圖/農試所呂昀陞提供
復興區段木香菇因產量稀少而價格不菲,不少菇農依循先人智慧,以山區林蔭環境為天然溫室種菇,農業試驗所菇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說,原鄉有天然的生長環境,唯一防止病蟲害的方式就是做好流程控管。
段木栽培技術是屬於半人工栽培,菇類菌絲主要透過段木內的木質與纖維素吸收養分,因此菌絲成長緩慢,產量也較少,不過種植出來的段木菇類香氣濃郁,不管是香菇、杏鮑菇、木耳等都相當適合。

「段木香菇預防病害首重清潔工作」,呂昀陞表示,由於部落缺乏正確資訊,讓農友走了不少冤枉路,他說,段木栽培香菇最怕白蟻蛀蝕,導致木材腐朽,引發病害,若在地上舖細石或碎石、碎砂,可避免段木與土壤接觸,減少白蟻爬上段木的機會,蛞蝓、蝸牛可使用聚乙醛誘殺;想避開天牛與甲蟲的話,則要慎選段木。

台灣中南部目前有許多菇農以太空包栽種菇類,還曾經引起一陣熱潮,呂昀陞認為,現有的太空包品質,關鍵在於菌種的篩選和培育,雖然方便栽種,但桃園原鄉部落菇農不必隨波逐流,才能創造獨特性。

太空﹒收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