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撤司法院長提名 蔡人事決斷力堪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2:57 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繼江春男辭掉駐新加坡代表職務後,蔡總統提名的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謝文定、林錦芳向總統表達將退出被提名,無疑這又是蔡英文總統人事案的一大挫折。而這背後暴露出蔡總統在重大人事問題時的瞻前顧後缺乏決斷力,此更令人擔憂。

這兩項人事案,前者在江春男酒駕後,當斷不斷而引起爭議,竟說酒駕是私人問題與公務無關,如果此說成立,那麼一堆公務員因酒駕被記過或調職的都要伸冤了。

而謝文定與林錦芳的提名案,連黨內都罵聲不斷,表示很難支持,蔡總統竟執意不撤回提名,平白讓媒體、名嘴連罵許多天,連帶也讓蔡總統的民調直直落。

猜測蔡總統內心的顧慮可能「君無戲言」,已經提名了若又撤回,有損威信。誠然,朝令夕改會讓人無所適從,但總比明知有問題卻又執意不改來得好。

而為免重蹈覆轍,未來的人事布局絕不能再一意孤行了。平心而論,蔡總統與黨內派系淵源不深,用人較無包袱,這是優點。但問題卻是,缺乏長期直接的觀察,較易掉入自設的盲點。

馬英九總統時代用人,經常被批評偏聽、從鏡子找人。蔡總統的前車之鑑是,必須拿這些挫折當鏡子找出自己的問題在那裡,並確實實踐自己承諾的謙卑再謙卑、溝通再溝通,唯有如此才能從低民調的泥沼中走出來,開創大局。

酒駕﹒謝文定﹒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