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交給原民?請正名「歸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2:57 聯合報 尤天鳴/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彰縣大村)

八月一日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後,日前首度前進部落,與台東縣阿美族都蘭族人座談。總統提及:「未來希望把土地交給原住民族,可以找幾個示範區,試辦族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土地」。此言論令人感到不解與錯愕。

蔡總統用「把土地交給原住民族」乙詞,證明了政府還是不願意替過去歷代殖民政權,搶奪原住民族土地的罪行認錯道歉。如果政府是真心誠意道歉,就應該用「歸還原住民族土地並賠償」來表達政府確實願意與原住民族和解的誠意。

蔡總統也提到試辦族人管理土地,這又是大漢沙文主義作祟。殖民政權來之前,原住民族有哪一天沒有管理自己的土地,當殖民政權掠奪我們的山林資源後,有一天跟我們說要交給我們失去的土地,但前提是要先試辦,而且管理得好才能繼續。這樣的邏輯,誰能夠接受。

我們當然知道台灣的土地問題,尤其牽涉到原漢關係時,處理的過程一定相當棘手,但是如果蔡總統的道歉是表現地如此大器與謙卑,是否可以請蔡總統及其幕僚,未來針對原住民族議題發言時,能夠字字斟酌、句句關心。

總統也提到原住民族的議題要全國人民一起做,因此總統也不要只是進入原鄉部落辦座談,更應該到台糖公司、退輔會、林務局等機關,向他們闡釋「歸還原住民族土地」的重要性,方能體現蔡總統念茲在茲的轉型正義。

原住民﹒退輔會﹒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