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挺台灣的背後…類九二共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2:57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三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將於九月下旬召開,到底我們這次能否「順利」參加,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陸委會希望大陸能展現善意,大陸則表示必須先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才能進行磋商,而美國則初步表態支持台灣參加。

過去幾年,台灣能有多大的國際空間,基本上由兩岸的互動邏輯與基礎來決定,但現在兩岸關係的互動邏輯與基礎暫時停止作用,恐怕就必須由大陸和國際社會成員所建構的有關處理台灣問題的邏輯與基礎來決定。

大陸與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不管國家或組織,基本上都已就所謂台灣問題達成在不違背一中原則的前提,並符合各自表述需要的共識,這些共識與兩岸之間以「一中各表」為內涵的九二共識非常類似,我們可稱其為類九二共識。當台灣要和這些國家或組織互動時,這些類九二共識就會發揮作用,規範台灣的國際空間。

陸美之間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是一法(台灣關係法)三公報。馬政府時期,不少人注意美國在涉及台灣問題時,除提到一法三公報,還會不會觸及九二共識。但美國儘量避免提到九二共識,除因美國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事,美國不需碰觸外,更因陸美之間也早就通過一法三公報形成了類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的國際向度鑲嵌或籠罩在這些類九二共識的網絡中。台灣的國際空間僅存於這些類九二共識網絡的紋理中,越過這些紋理,台灣通往國際空間的門基本上是被關閉的。

目前美國雖然初步表態支持我們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但就算大陸賣美國的面子,讓國際民航組織邀請我們參加,美國也是會要求或希望我們遵守其與大陸之間的類九二共識原則與邏輯才能參加;而就算國際民航組織對我們發出邀請函,也會依照其與大陸之間所形成的類九二共識原則與邏輯,特別在邀請函上加註依一中原則辦理的部分。

為何馬政府時期,世衛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給我們的邀請函,沒有加註依一中原則辦理?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時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通過與大陸之間建構的類九二共識做基礎,共同處理與管理台灣問題,或說兩岸關係。就算美國「挺」我們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也是依循其與大陸之間的類九二共識來挺,而我們也必須在類九二共識規範下行為。

新政府甫上台時可參加世衛大會,就是按照上述框架邏輯實現。現兩岸間的信任元素正嚴重被稀釋中,台灣能否如上次世衛大會那樣「順利」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就要看政府的認識、智慧與「用心」了。

九二共識﹒陸委會﹒台灣關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