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國安 應重新考慮兵役制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02:57 聯合報 蘭寧利/海軍退役中將(高雄市)

由於募兵始終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第三次跳票極可能出現,政府仍在猶豫是否開徵八十二年次役男。我覺得民進黨政府不應再陷入兩岸已經和平,我方大可「放馬南山,刀械歸庫」的幻夢中,將國防視為雞肋,兵力目標可以一減再減,軍隊募多少就用多少,置重點於救災、體能訓練就好。

耗費極大的募兵制,原構想是在不影響國軍正常的運作、維持國防預算外,外加募兵所需預算,但卻改為內含在已逐年減少的國防預算之內,迫使國軍不得不緊縮年度賴以維生的維持費與軍事投資預算。更可惡的是逼採「割肉充饑」裁減兵力的方式,滿足財力困窘與募不到兵的困難。

我們幾次裁軍的兵力目標都自稱可以因應威脅,那怕是「精萃案」剛做完,接著就推出「勇固案」,要怎麼解釋?整個兵力目標根本是政治目標,至於模擬分析以及諸多解釋,都是先射箭後畫靶,凸顯長官們具「先知」的英明而已。

這幾年推動募兵可真是開了國軍一個大玩笑,募兵問題、國軍戰力維持問題早就浮現,大家都在比狠,忍著不說實話,明明已經推不下去的募兵,非要重創國軍至不可收拾?還好嚴明、高廣圻兩位部長挺身力呈問題之嚴重而止住頹勢。

維持一支可恃的軍隊,不在與對岸決戰,而在支持兩岸對話的勇氣,也有勇氣走出去,構成巧實力支撐國家戰略。現國防部堅持不再裁減兵力目標,已做對第一步。拋棄兩岸已和平不再需要國防的幻夢,精確檢討兵力目標,值此財力困窘,三軍急待現代化之際,改徵募混合似是唯一可行之途。

國軍﹒高廣圻﹒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