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結「假農民」 老農津貼請領門檻提高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4.06.28 03:10 am

為防堵「假農民」請領老農津貼,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案。老農津貼請領門檻,由現行農保年資六個月,一口氣提高到十五年;加保六個月以上不滿十五年者,津貼減半。農委會統計,新法上路十五年後,平均每年可幫國庫省下卅億元。

老農津貼修法從年初至今朝野內部各有異見,但因此案已過協商期,立法院會昨交付表決。民進黨和台聯雖仍批評農委會審核不力、汙名化農民,但在國民黨團甲級動員、全力支持修法下,全案以五十七票對卅八票通過
條例修法前,年滿六十五歲、入農保滿六個月的農民,就可請領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但監察院曾提出糾正指出,不少民眾為領津貼而鑽法律漏洞,在六十五歲前購買農地、入農保,成為「假農民」。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也說:「一些穿高跟鞋的、穿得趴哩叭哩的,還有開賓士的,也領老農津貼。」

由於農委會每年投入五百億元發放津貼,「假農民」嚴重排擠其他社福資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去年底提案修法。

陳保基表示,現行規定使短暫從事農業或長期旅居國外者都可領取津貼,無法真正「照顧長期從農者」,又造成農業經費配置失衡,極不合理。

新修正條文明定,請領老農津貼需年滿六十五歲且農保年資合計十五年以上,或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漁會甲類會員,年資合計十五年以上,才能請領老農津貼。

至於施行前已加農保,年資合計六個月以上未滿十五年者,津貼金額減半為三千五百元,但未來年資達十五年時,即可領全額津貼。

另外,有農民申請津貼後卻長期旅居國外,沒有實際務農。這次修法也參考國民年金法,新增「戶籍與居住條款」。老農除了需年滿六十五歲,還須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最近三年每年都要在台灣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天,才符合請領資格。已請領津貼的農民,若長期旅居國外,新法上路後恐遭停發。

目前已請領老農津貼的農民中,共有六十六萬人不受修法影響;農保年資六個月以上但未滿十五年者,其津貼將減半,受影響人數約兩萬六千人。農委會表示,這些津貼被突然減半的農民,有六成將在五年內符合領取全額的資格。
陳保基:長期務農農民 不受影響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06.28 03:10 am


立院臨時會昨審理「老農津貼修正草案」,院會最終以表決方式通過政院版本的修正案。
記者黃義書/攝影
老農津貼改革法案在距離選舉不到半年三讀通過,幾次上火線力促修法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坦言「鬆了一口氣」。他也強調,新制可長可遠,也找回公平正義,而且「對長期務農的農民,絕不會有任何影響。」
去年十月,農委會提老農津貼重大變革,門檻從現行投保六個月,提高到十五年才能領。由於年底選舉逼近,這項原本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由於前置作業準備完整,以不到一年通過修法,陳保基扮演關鍵角色。

陳保基說,老農津貼制定廿年來,門檻從來沒有調整過,從六個月跨到十五年,「應該是很正常的一步」。他感嘆,老農津貼早該調整了,如今跨出這一步,至少先讓老農津貼恢復公平正義。

不過昨天三讀通過後,綠營仍有部分聲音,質疑修法影響農民權益。陳保基強調,修法後對在領農民完全沒有影響,「唯一影響到的是那些只投保六個月農保、年滿六十五歲就能領的人;難道這就是民進黨要支持保護的人嗎?對於這些指責,我們沒辦法接受,因為不是事實。」

陳保基表示,老農津貼修正條例通過後,節省不必要的經費支出,可用於農業建設、輔導青年農民、改善農水路等,不僅讓農業經費運用更有效率,也有更多機會照顧年輕農民,投入農業行列。

除提高老農津貼領取門檻,對「源頭管制」的農保資格清查,農委會表示,從二○○九年八月迄今,已清查六萬餘人因資格不符退保;此外,加保六個月延長至十五年,與勞保年金相同,未來可讓農民福利,與國家社會福利接軌
觀察站/軟硬戰術 陳保基成功達陣

【聯合報╱本報記者侯俐安】
2014.06.28 03:10 am

老農津貼改革法案三讀通過,農委會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選前突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扮演關鍵推進器的角色。陳保基抓準時機,在立法院內外軟硬兼施,頻頻下鄉以「農民聽得懂」的語言柔軟解釋,在立院辯論時卻不曾屈服。先確立戰略,再透過「軟得更軟、硬得更硬」的戰術,成功達陣。

老農津貼改革一直是歷任農委會主委「想碰又不敢碰」的馬蜂窩。這個觸及民眾荷包的高難度改革,陳保基對準「公平正義」目標,對內,農委會第一線人員做足準備;對外,他則是戴著鋼盔往前衝。

八個月來,在立法院攻防期間,場面數次火爆,陳保基卻以總一個「理」字反駁,期間曾因「假農民」三個字,遭綠營攻擊「欺負農民」,陳保基最終放軟身段解釋;另一方面,他更拿出扎實的農保清查成果、精準的數字統計,避免讓文字遊戲失焦,並用實際案例,例如「有些醫生娘都在領」,說服社會正視改革的必要。

上會期立法院休會在即,老農津貼改革修法草案卻遲滯,他甚至不惜說出「國家被立法院卡住」得罪立委的重話,一舉讓此議題升溫,也讓社會聽見農民心中期盼公平的聲音,不僅獲得認同、化解誤會,終於促使修法過關。

馬政府民調疲軟,政府推動許多重大政策頻受挫,政務官經常感嘆「做不了事」。但反觀被認為最棘手的沉痾—老農津貼改革,農委會卻能在八個月內改革完成,雖無法一次到位,卻踏出了關鍵的一步。
8769726-3467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