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子佼/拋棄批評 自己的盛會自己挺
2015-06-28 21:23:23 聯合報 黃子佼/樂評人
一年一度盛會結束,不意外的,依然是新舊交織、忽快忽慢。如視覺,延續去年暗黑質感,但入圍影片是台味感復古風;國台語歌王、歌后皆是老薑,拉拉、許富凱等人雖敗猶榮,而慢慢說兩人組與滅火器,可代表新一代(雖然利得彙已奮鬥很久,滅火器也成軍15年);至於忽快忽慢?有人得獎致詞(或頒獎詞、紅毯訪問)較長,但我仍支持不放催促樂或降麥克風,畢竟長短不重要,是所言內容是否言之有物或天然可愛,才是吸睛關鍵!譬如韋禮安的勵志佳句,讓我想起蔡依林過去獲獎時也曾感謝打擊過她的人。

看來,成功,除了高抗壓性,還要有迎向逆轉勝的堅持;黃義雄大哥提龜毛論,有寓意,也為所有難搞藝人做註解;至於某些人,簡單扼要,讓對他們有期待或回憶的觀眾,難免悵然若失,如范曉萱或楊乃文,來去如風,但反之,這風格也相對安全!況且,哪個典禮的每組頒獎、得獎人都字字珠璣?忽快忽慢,但求流暢。

無論是幾位連續得獎者或摃龜者,其實名單的事前預測,各玩各的,像心理戰推敲,無傷大雅,馬後炮?則免,因入圍者都強,誰得都可!所以,最後比的,或許是運氣與決審者心情,或這陣子的呼聲,再加上是否有人在評審桌上強力拉攏,歌神趕來?當然無法攏絡評審,反之也可以推敲,即使楊培安會前與紅毯上質疑體制,應也不會刺激到評審的中立!不過,還是可以整理評審的風向,如台語歌手獎與專輯獎,都給比較有新意的台語歌,演歌路數的,只能入圍但無法達陣。

陳奕迅的台風與演唱滿分,也神奇呼應,他得獎,無庸置疑;阿妹獲獎,如她所言,要邁向江蕙之路!這將會是命定;羅志祥敢來秀,賣力拚命,已值得給掌聲,音樂圈每份子都該共襄盛舉,自己的盛會自己挺;張學友,骰到最大點數,絕對是主持人的福氣,讓該段互動,有事先無法預期的美麗意外,精彩收尾。

總之來自四面八方的食材,如何大火快炒或細火慢燉?怎排列組合?很難!真的很難!但多方與多次比對觀察,在現場的朋友多半大讚,看轉播的,則有不同聲音,因為看現場跟看轉播,氣氛及觀感大不同,這很難突破,所以沒有絕對好壞。只是,在現場的人或音樂圈的,了解晚會概念與大方向,但不能忘了過路客,大家未必知道整個晚會概念與歌手底細?也不知某些哏的由來,或許適時加點贅述,縮短民間輿論分歧。

這是娛樂盛會,完全不影響社會前途與人民福祉,大家應開心看優點,參與者也不需緊繃,很快,大家就忘了!如前幾天,某記者問我:主持過金曲嗎?2012年的事,才3年,已不記得了?其實,我腦海有當年部分表演片段,也忘了當時歌王、歌后得主?所以,與其批評隨後拋棄,不如留點美好回憶,然後期待祝福!

是的,這屆從表演歌手,甚至為二姐引言彈琴的周董,卡司堅強,還有歌王歌后入圍者齊聚,超經典!明年怎辦?拭目以待!超強的川哥團隊,有其火侯與人脈,但也該看看其他人的能耐與整合,大家加油,反正幾年後,誰真的記得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