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免費教書法 20年沒缺課過
2015-06-28 08:48:2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88歲李梁在八德開班免費教書法20餘年,書法同好口耳相傳來拜師,學生從8歲到80歲都有。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88歲李梁在八德開班教導書法20餘年,從不收學費,讓喜好書法老少同好,口耳相傳來拜師,學生年齡從8歲到80歲都有。

李梁5歲時還不識字,就已拿著毛筆跟著父親學書法,逢年過節,父親為村民寫春聯時,他常常在父親疲累時,現學現賣,讓旁人驚喜不已,爸爸則說他勇氣十足。

民國38年隨軍政府來台後,他在金門擔任軍職長達28年,只有在充任文書、總統巡視時,才有機會碰毛筆。民國66年官拜陸軍中校營長退休後,他曾在「傳神」攝影室擔任總務,協助財務收支,60歲時重新拾筆。

李梁一開始參與桃園春苑書畫班,受益良多,他說各種碑帖「寫到瘋癲,怡然自得」。從此決定免費傳授書法祕訣,民國78年起,就在陸光四村無償教導小學生書法,之後陸續開設龍門書法班與成人班等,學生遍及八德多達400多人。

李梁說,不收學費是要回餽社區,尤其看到老少學生認真上課後,交出漂亮字體,就覺得相當「滿足」。

身體勇健、講話中氣十足的他,同時也是外丹功教練,不管晴雨從不缺課。頭號弟子兼粉絲的黃女士說,跟著老師一起上書法課和外丹功很辛苦,因為天氣熱學生想「放暑假」,老師都說不能偷懶,連老師有時候去台中,都還會及時趕回來,「從來沒缺課過」,從小細節就能感受到,他對興趣的堅持與重視。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