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債4574億 范志強:不延特許期 難救高鐵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4.06.27 03:08 pm


高鐵上午舉行股東會,現場未開放採訪,僅以視訊提出媒體觀看。董事長范志強表示,不延長高鐵特許期,做什麼都沒救。
記者曾吉松/攝影
高鐵收歸國有?
范:非最好方式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舉行股東大會,累計負債達4574億元,之前傳出減資、增資延長特許期改善財務,不少股東提出問題,台灣高鐵董事長范志強說,經過多種方式試算,不延長特許期,做什麼都沒救,接任董事長就是來解決問題,將朝減資後再增資的方向規畫。

這是范志強今年3月擔任董事長以來,第一次主持股東會,先針對民國96年營運以來,都不能回饋股東而道歉。他說,目前累積虧損達到521億元,一旦特別股贖回後,負債超過資產,台灣高鐵公司將面臨破產一途,目前正密切和政府協商整體財務改善方案,希望8月底前可以提出。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在股東會公布財務狀況,去年營收達361億元,比前年339.8億元成長6.24%。范志強表示,高鐵土建工程資產高達2400億元,26.5年要折舊完畢,假設能延長一倍至53年,每年折舊金額就足足少了一半,這也是為什麼財務改善方案中一定要有延長特許期的原因。

有股東建議由國家買回高鐵,改善高鐵虧損問題,范志強說,國家買回過程冗長,可能5年、8年或10年都無結論,得等到法院判決後,才能清算財產,並非最佳的方案。

有股東關心何時可以配股配息?范志強說,要先償還預付特別股與特別股贖回,等於是台灣高鐵要賺超過735億元,才有能力配股配息,從目前營運狀況來說,至少要20年才有機會,必須先減資打消虧損,才有機會大幅改善財務。在財務改善方案中特別針對銀行聯貸案能有調整空間,以減輕支付利息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