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澄波故居 吃冰要抽號碼牌
2015-06-28 08:46:3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天氣炎熱,冰店生意好。嘉義市「咱台灣人的冰店」是已故畫家陳澄波的故居,想吃冰還要抽號碼牌;嘉義縣已故縣長陳嘉雄在嘉義市故居經營的「光華愛玉冰店」,一樣因有名人加持,吃冰民眾也是一個接一個,生意「強強滾」。

台籍畫家陳澄波在二二八事變中罹難,他的畫作「淡水」九年前在蘇富比舉行的「中國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以一億四千多萬元賣出,創下當時華人油畫的世界拍賣紀錄。

陳的故居原為木造,目前的鋼筋水泥建物是四十五年前重建。陳家搬走後,鄰居許永森的父母卅三年前租下陳家經營音響店,但因生意不好,十多年前改賣冰品。

許永森接手冰店後發揮創意,將切成方形的地瓜以糖與麥芽蜜熬煮成「蜜蕃薯」,店面再取名「咱台灣人的冰店」,店內掛陳澄波「玉山積雪」、「嘉義老家」的複製畫,打響知名度。

咱台灣人的冰店有蜜蕃薯等十多種甜品供客人挑選,一碗冰賣四十元,因生意好,許永森添購抽號碼牌機,上門的客人要像進銀行一樣先抽號碼牌,再憑號選購冰品。

許永森說,打著陳澄波故居的名號確實為冰店加分,曾有老一輩的人上門吃冰,還會跟他聊陳澄波的過往等「台灣史」;陳姓遊客則說,在名人故居吃冰很有藝術的氛圍。

「光華愛玉冰店」也是名人故居,陳嘉雄一九七六年在任內病逝後,陳家人把房子租給擺攤賣冰的王太郎開冰店。

七十五歲的王太郎賣的愛玉冰,早年一碗賣兩角,現在則賣廿五元,淡金色的愛玉及大粒綿密花生的組合頗受顧客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