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美國主播道德標準高過總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8 02:27聯合報 嚴震生

美國福斯電視台新聞主播及《歐萊利實情》(The OReilly Factor)主持人比爾.歐萊利,因涉嫌長期對女性同仁及員工性騷擾,引發爭議;最終電視台決定支付極高的資遣費,讓他離開螢光幕。此前,福斯電視台的執行長艾爾斯(Roger Ailes)也因為類似的性騷擾指控,離開他一手開創的福斯新聞。
但是,競選期間飽受性騷擾爭議困擾的川普,不僅未因此退選,甚至還當選總統,難道在美國人心中,總統的道德標準低於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要求?

歐萊利是位立場鮮明的保守派政論家,一九八○年代主持《新聞內幕》(Inside Edition)成名後,廿年前應福斯電視台新聞總監艾爾斯之邀主持《歐萊利實情》,一直是有線電視政治談話性訪問節目收視率冠軍。歐萊利以言詞犀利、不加修飾著名,擁有大批忠實觀眾。由於是記者出身,讓他得以將新聞專業和民粹訴求結合,成為捍衛保守陣營的文化戰士,是對抗政治正確及多元文化美國的傳統價制捍衛者。

川普至少上過他的節目廿次以上,兩人的觀點相似度極高,且頗有私交,兩人甚至一同觀看職業球賽。川普當選總統後,也接受過他的專訪,最著名的就是在超級盃比賽當天,川普被問到普亭是個殺人犯時,他給了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答案:「有很多殺人犯,我們有很多殺人犯。你認為難道我們的國家就清白無辜嗎?」

十多年來歐萊利涉入多起性騷擾案,但最終福斯選擇以一千三百萬美元與指控人達成庭外和解,未將其解雇。事實上,儘管歐萊利這些「前科」傳聞不斷,但節目高收視率還是為他在今年初拿下一個年薪約兩千萬美元的四年合約。然而,在大批廣告商撤廣告後,福斯毅然決定止血,認賠殺出,讓歐萊利拿滿一年薪資走路。諷刺的是,歐萊利的資遣費,遠遠高過性騷擾的和解金。

在歐萊利遭解職前,川普曾表示他不應接受和解,宣稱歐萊利是個好人,不認為他做錯什麼事。如果這僅是私人交情,或是對歐萊利人格的信任,大概還可接受。然而川普在選前被揭露的性騷擾談話及許多女性紛紛指控曾被毛手毛腳,因此川普對歐萊利的捍衛及辯護,當然會被解讀是沆瀣一氣,想淡化自己在這方面的問題。

歐萊利因性騷擾案離開新聞節目,但和他行為相似、同樣遭指控的川普,卻未受到性騷擾疑雲影響,當上總統;難怪有人投書紐約時報,感嘆美國人是否對電視主播道德標準的要求,高過美國總統?

事實上,福斯新聞台並不是因為歐萊利的性騷擾案而決定和他切割,否則為何還與他在年初續約?福斯革他職的理由,乃是一半廣告商撤了《歐萊利實情》的廣告,讓這個節目的後續利潤可能折損,才會定下停損點,讓歐萊利走路。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電視主播的道德要求,並沒有高過總統,而福斯新聞台的決定完全是商業考量,利潤才是出發點。可惜的是,福斯可以輕易將歐萊利解聘,但美國民眾卻無法革除川普,甚至被他騷擾過的女性至今還求償無門,或許這才是應當關注的焦點。(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