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否認暖化 中國最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8 02:43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兼系主任(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左)將簽署行政命令廢除前任總統歐巴馬(右)的抑制全球暖化計畫。美聯...
美國總統川普(左)將簽署行政命令廢除前任總統歐巴馬(右)的抑制全球暖化計畫。美聯社
美國川普總統就職將滿一百天,媒體都在討論他的政績表現與影響,但是最令全球環保人士關心的事,就是他反對氣候變遷。不僅選用多年抵制氣候暖化的人士出任相關主管部門首長,並簽署能源獨立行政命令,否決歐巴馬的清潔能源計畫。川普的意識形態及做法會對全球暖化造成什麼影響?
將衝擊巴黎協議的執行,美國雖身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國與第三大人均碳排放國,但川普否認氣候暖化;又奉行單邊主義,當然不願承擔國際責任。二○一六年已開發國家公布的《一千億美金路線圖》中,美國政府原先承諾到二○二○年提供援助開發中國家之調適資金,確定跳票,對原本短缺資金之籌募基金,無疑雪上加霜,不僅對其他出資國造成壓力,亦會影響多數開發中國家推動減緩、調適的意願。

川普主張石油自給自足及極力振興煤炭工業,將打擊美國清潔能源產業,使得該國溫室氣體排放將再度增加。全球要想完成地球升溫不超過二攝氏度或者一.五攝氏度的目標,則其他國家就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其次,川普大幅削減國務院、國際開發總署及環保署等機構的相關援外預算,將影響其與各國之氣候變遷及環保合作計畫。

過去美國提供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的資金,占該處核心預算的五分之一,刪減將會影響氣候公約秘書處的執行功能。同時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及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預算亦遭削減,該兩機構的衛星部門係全球氣候變遷研究的重要數據來源,經費減少將嚴重影響美國及各國專家對全球氣候變遷的監控及研究水平。再者川普政府壓縮對氣候暖化相關減碳、清潔能源等方面的研究資金,尤其是減少政府實驗室設備之購置,更是氣候科學家的一場災難。

由於川普政府對氣候暖化政策的大逆轉,破壞了以往集體領導之國際氣候治理模式,全球環保人士尤其歐洲國家不得不將領導地位寄望於中國,而中國亦體認到嚴重的環境汙染及暖化所造成之氣候風險,已成為政權及國安潛在危機,因此積極推動節能減排。復以中國近年來大力支持多邊主義,隱然成為國際氣候治理的領袖,大幅提升中國在國際氣候舞台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中國的環境問題依然嚴峻,即使近年來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全力推動新能源汽車並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建立全國統一碳市場等積極作為,全球並未全然置信;但是,由於川普的背道而馳,中國的表現開始受到國際注目及肯定。因此川普反對氣候變遷,中國成為了最大贏家。

川普﹒暖化﹒氣候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