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生文化祭「放火獅」 腹中蜂炮衝雲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1 00:31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60
保生文化祭亮點「放火獅」,以竹架紙糊的火獅腹內裝有數萬支蜂炮,燃放時整頭獅子火光四射,場面壯觀。 圖/大龍峒保安宮提供
農曆3月15日為保生大帝誕辰,大龍峒保安宮每年農曆3至5月舉辦「保生文化祭」,是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活動。內容除了家姓戲、民俗藝陣匯演、施放火獅、保生大帝聖誕祭典三獻禮等古禮傳統及經典民俗活動,今年也第二度邀請日本展演團體跨海助陣,展現在地與國際間傳統藝術對話,今起持續至5月27日。

保生文化祭今晚起由民間劇場「家姓戲」熱鬧登場,每晚7點開演,由評選出全台各地的優秀歌仔戲團、北管團、布袋戲等表演團體演出,戲迷不需南北奔波,就能一次看齊這些劇團演出。

4月9日上午11時為保生大帝聖誕宴王祭,10日則是慶典活動,下午3時至6時舉行民俗藝陣匯演。保安宮連續第二年邀請日本的東京陶笛交響樂團與吉祥藝能萬福舞蹈團,中日「陣頭」拚場是國際間傳統藝術的相互對話。

當晚7點,全台廟會碩果僅存的「放火獅」登場,除有驅除疾病厄運的意涵,保安宮研究古籍,恢復原已失傳的廟會儀式,紮製9尺高竹架再以紙黏糊成獅子外型,腹內裝有20餘種各形蜂炮計數萬支。燃放時蜂炮像天降流星般直沖雲霄,整頭獅子火光四射、炮聲震耳欲聾,場面壯觀。

保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