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每個人幫忙減一分碳
2015-04-01 14:54:28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會議年底將在巴黎召開,屆時世界各國都要把2030年前,自願減少碳排放目標攤開來供全球檢視,如果無法達到減量目標,可能面臨各國杯葛制裁,台灣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自然無法置身事外。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各國必須面對的共同挑戰,美國東部北部近年冬季出現暴風雪、南美多國近來則為嚴重洪水所苦;台灣過去幾年也多次遭受嚴重風災,近日則因為冬季久旱無雨陷缺水之痛。

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頻繁,和地球暖化有一定關聯性。減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世界各國對抗暖化、環境汙染和減緩臭氧層破壞的共同方法。

但規範碳排放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送立法院多年一直出不了大門;減碳、反核、尋找乾淨替代能源,民間和在野黨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被視為火車頭的根本大法,立法卻如牛步。

台灣目前每年碳排放高達2.5億噸當量,在世界各國名列高碳排放量國家,其中發電廠、鋼鐵、石化、水泥、造紙、人纖、汽機車的碳排放,都是主要的汙染源,要達成減碳目標,除了政府有責任,各行業、個人和在野黨,也不能置身事外。

減少碳排是全人類的長期戰爭,需要全民一起來,更需要朝野、政商攜手合作,因為今年訂出的目標,15年後要靠全民、各產業一起達成。每個人生活中多關一盞燈、少開一點冷氣、少用高耗能電器、少開車多走路、多消費在地食材,都能為減碳盡一分力,讓地球世代子孫生存居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