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P「見警率」自打耳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0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與信義區里長座談,針對連續兩天的隨機殺人事件,他表示不想多講。對於校園安全維護,他表示下令提高國小幼兒園見警率。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內湖女童命案震驚社會,柯文哲沉默一日後,先提出建構社會安全網的主張;隔日又下令提高「見警率」,要求員警以小學和幼兒園為重點協助維護安全,讓家長們安心。
這些想法都沒錯,但對比一年前柯文哲大刪警察勤務「冗事」的手筆,可看出他打了自己一耳光。去年三月底,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中拍板,一舉刪除了廿七項警察配合執行的項目,其中就包括了「護童專案」。柯文哲當時認為,警察有更重要的治安任務要執行,保護學童純屬「冗事」,應予刪除;誰料女童命案引發市民對「社會不安全」的恐懼,柯P只能大轉彎回到原點。

事實上,去年五月發生北投國小女童割喉案後,外界即有恢復「護童專案」的呼聲;但當時柯文哲僅強調要「重建校園安全」,及考慮校園圍牆加裝鐵欄杆。如今,下令提高「見警率」,也算是護童專案的變形處理了。

柯文哲上任以來,對改革警察執勤有很多創意發想,包括「行動派出所」的設置,用監視器代替員警取締違停,最後卻都發現行不通。癥結在,柯市長似乎以紐約大都會的樣態來設想台北的警政,所以要設更多監視器及機動戰警,卻忽略台北市的犯罪形態其實是截然不同的模式。

去年遭柯文哲刪除的警察「冗事」中,還有一項是協助不法藥物的取締和稽查。如今看來,毒品的濫用,正是幾樁隨機殺人事件的禍因;這項「冗事」,恐怕也有立即恢復的必要。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