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祖涵/嶄新的起點,相同的執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05 聯合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在馬林魚春訓的場地,最不習慣的,是開賽前唱美國國歌的時候。這裡,沒有一個人在「哦,那星條旗還在搖曳著」那句第一個字跟著大聲喊出「哦」來。那是只有金鶯隊,O's球迷才會做的事情。

不習慣的不只有我們,春訓開始一個月,已經快要上幼稚園的小陳選手還一直想找有大鳥的球帽戴。媽媽終於替他找了一頂好看的馬林魚帽子,還特地繡上爸爸的背號,他才開始喜歡。

其實,每個人都很捨不得。去年球季的最後一天,陳選手在攝影機前接受訪問,差點被離別的氣氛弄哭。陳太太在電視上看著他泛紅的眼眶,「你們不可以笑他啦」,她有點著急地說,還撇過頭去,不讓別人看到她也差點掉下的眼淚。雖然金鶯隊是陰錯陽差的選擇,這麼多年的感情卻是真的。

如果說那個下午,金鶯隊拿出一份合理的長約,我想,重感情的陳選手一家人說不定就會心動了。

可是當然沒有發生。事情通常不是這樣發生的。

後來談新合約的過程很長,很煎熬。我今年初換了一份新工作,雖然大概知道自己的條件,順利拿到工作前的心理壓力還是很大,可是跟陳選手全家在冬天的經歷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大聯盟的球隊就是卅支,每支球隊都有不同的情況與考量,機會並沒有外界想像中那麼多。去年自由球員又特別受到「合格報價」的影響,談約多了很大的變數。一般相信合格報價制度明年會大幅修正,可是對陳選手這批球員來說,傷害卻已經造成。那段日子裡,身邊的家人朋友不斷追問,媒體每天都有新的臆測,這份合約不只是一份工作合約,而是幾百萬人時時刻刻關注的焦點。

還好,他很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到底的結果,才拿到這份史上亞洲球員總值最高的合約。說真的,對於平日並不鋪張浪費的他們來說,合約上的那個數字,最重要的,其實正是亞洲第一的紀錄。

到了新環境,一切都要重來。全家都要重新認識隊友,看房子運車子選學校找買菜的地方,身為職業選手,或是職業選手的家人,並沒有讓任何事情變得特別簡單,也沒有得到特別多的幫忙,只不過大家都預期他們能夠輕鬆適應而已。陳太太跟家人忙著張羅一切,而陳選手還是跟過去的每一天一樣,花比大多數球員更多的時間練習。他們一家已經很久沒有在台灣享受過年的氣氛,雖然球隊並沒有要求選手在那段時間就開始進行訓練,可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陳選手,當然沒有浪費季前寶貴的時間,陳太太也不會捨得讓他一個人到美國。

今年的春訓旅行,我們帶讀高中的女兒同行。跟陳選手全家一起晚餐的時候,他花了很長的時間,細說練習對他的重要性。我想,那是這回春訓的旅程裡,女兒得到最好的禮物。不管是天價的合約,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只要堅持信念,不管別人怎麼說,反正自己執著的是什麼,結果,就會是什麼。而陳選手,對棒球這件事,真的很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