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林蒼生:清富,如何沒有壓力地工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1 23:14聯合報 林蒼生

能不能看一顆星星看很久,直到這顆星星變成你的,在你閉眼的時候,還能發光發亮。能不能看一朵雲看很久,雲移動也跟著移動,雲散開也跟著散開。自己常與天空玩這遊戲,是一個很好的休閒,玩了遊戲又可以容光煥發地工作去了。

身為一個企業人,我們的心常被事情繃得很緊,就很容易疲累。要鬆開這些壓力,唯一的方法是安靜。如何隨時隨地安靜自己,是企業人的終身功課。除了安靜還有一些竅門,我慢慢道來,希望對你有益。

一、當下
隨時隨地,都要能保持當下的覺知。當下的覺知在,就不會有壓力。不管事情怎麼來去,在當下就只有一件事。在每個當下處理好每一件事,處理的時候,要注意意識裡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在不在,覺知不在就是身心分離了。身心分離壓力就來,不能安靜。時時學習如此處事,事來則應,事去不留,不留還歸內心覺照的朗靜,那朗靜正與看星空的心境一樣,是很美的。

二、腦筋要能自主
腦筋自主,是指思想的自主,要想才想,不被紛飛雜亂的思緒拉著走。人要呼吸,吸進氧,氧到腦中會產生思想,平常人要停止思想是不可能的。雖不能沒有思想,但可以自己作主管理思想。要想才想,沒必要時就放歸內心的覺照朗靜,在那覺照中安頓自己身心。而且,看書比看電視好。看書人可以作主,心能安靜。看電視人不能作主,人被畫面拉著走,情緒跟著起伏,不能安靜。

去年日本探月人造衛星輝夜姬號(Selene)探月的畫面。 (路透資料照)
去年日本探月人造衛星輝夜姬號(Selene)探月的畫面。 (路透資料照)
三、體會動與靜中的美
慢跑到一種平衡的韻律出現時,反而會有很安祥的安靜感。爬山爬到腳步與身體也有韻律感出現時,其動中之靜的體會,會很令人著迷。可見靜中有靜,動中有也靜,問題是在體會出自己的身體那個有節奏的韻律,跟著韻律走,人永遠不會疲累。很多朋友工作忙,每天全世界在跑,被時間與時差打亂了韻律而不自知。這時,看天上的雲吧!雲的韻律會讓你的心調整回來。

你知道,地球也有地球的韻律嗎?試在海邊坐坐,你會發現每十四個波濤會有一個大波濤出現,這是地球的呼吸,也是地球的韻律,萬物皆有其振動的韻律,而生命的韻律要自己去體會,答案就在安靜下來時的呼吸中。

四、以一元的眼光看世界
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最大的區別,在於東方的思維由一元開始,西方的思維由陰陽二分以後的二元開始。人類張開了眼睛,看到的完全是二元世界,眼睛閉起來才回到一元的世界。很可惜,人類喜歡張開眼睛,看世界的多彩多姿。不喜歡把眼睛閉起來,去體會那另一個玄虛不可知的世界。多彩多姿的世界是「有」,玄虛不可知的世界是「無」。而「有」來自於「無」,NASA說物質的「有」,只占宇宙的四%,其他都是「無」的世界。我們必須好好體會「無」的世界。

「無」不易體會,但可以實用。「無」是一,一才生二,生出萬物。我們能不能在看任何事物時,都回到內心的原點,看萬物裡面也會有的一及二?例如,路上走路看男生女生,男生女生是陰陽二元的,所以試著忽略其外表的二元,只很阿Q地看其內在的一元。南懷瑾老師曾經這麼教我們,那時不懂,現在才開始體會其奧妙。或許,這也是金剛經所說的「是世界,非世界,是為世界」的觀法。

現在已經是地球村時代了,地球村是東方與西方文化要好好融合的時代,希望世界級的領導人,能體會這一元看世界的道理,那麼世界和平,人間幸福,或許仍有很可期待的可能性到來。而這也是我一直想提倡清富的清的最原始想法。

忙碌的時候,看天吧!聽聽看,天正在對你說些什麼!

(作者為統一集團前總裁、三三會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