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中識長照 一字記曰「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1 00:05聯合報 官三戒/九秩老人(台北市)

三月卅日,我去市府洽談長照服務案,衛生局接待的股長笑容滿面跟我說,你看到報紙了吧?回家路上買份聯合報,「長照經費看得到用不到」,大標題出現在面前!

去年十月,我就申請核准,但因照顧時數不夠做復健,派遣照服員時間要固定,只好停下來。今年因體能更差再申請,也蒙核可,照顧內容空洞;還囑我「如不服可在卅天內提出訴願」,沒內容的處分如何訴願?我也照做了。

對於長照業的規範,我曾對居家服務、陪同就醫、復健等照顧工作,認為是「勞務供需」單純工作,不宜與現行之託管照顧綁在一起,違反了「多元化」、「簡便化」。

如果鬆綁現行規定,不少自職場下來,還有服務社會志趣,自費受訓領到證照,一定能不違初衷,重新出發助人,可抒解長照人力不足的一小步。

有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想,也沒有白幹活的機構?那些處理照服員調配、排班、人員薪水那裡來?政府若未另予補助,全台少說也有一百委託照服機構,賴揆有那魔力叫他們全做功德。

據傳為李敖逝世前的遺言,有一項「空口…長照業」。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想:他或許也在病中體會到「政府推行長照業務」的感慨吧!

長照﹒照服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