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丁春天音樂季首日 遊客較去年慘跌逾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1 19:40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搭上清明連假的墾丁春天音樂季今天登場,今年維持去年減縮的表演場次,且天候變陰冷,訂住房比去年還差,墾丁地區飯店最熱門的1、2日多未滿房,過去一房難求的墾丁民宿今天也掛出「尚有空房」告示;警方下午6時止在台26線測得南下車流量6876輛,連去年同日一半都不到。

「墾丁春天音樂季『退燒』了!」恆春半島產業發展策略聯盟總幹事吳炫東說,過去百花齊放的的音樂表演型態,吸引大批年輕樂迷來朝聖,去年因可帶進數萬樂迷的「春浪音樂節」出走,只剩3個售票場次,樂迷選擇性變少,吸引力大不如前,今年狀況不變,加上陸客急凍,民宿數量增加,飯店訂房率比去年降1至2成,民宿更慘,回歸到早期的小眾音樂市場。

墾丁春天音樂季今天下午由邁入第23年的「春天吶喊」揭開序幕,提供獨立樂團原創音樂發表園地的「春吶」,150組國內外地下樂團在鵝鑾鼻公園大草坪5個舞台輪流飆唱3天,音樂風格涵蓋搖滾、爵士、藍調、雷鬼、民謠,各舞台各擁樂迷,上千死忠「春吶迷」每年都來報到,享受以天為幕,以地為席的音樂園地。

「沒有大牌藝人,不追逐商業流行音樂,回歸原創音樂最純真的交流和分享精神,音樂無國界,我以朝聖的心情參與這場音樂盛會!」首次參加演出的日本創值女歌手福士夏乃,不會說中文,她彈著吉他用自創歌曲和樂迷心靈交流,她開心說,樂迷自由在自在草地露天舞台間穿梭,或坐或躺聆聽音樂,她愛上了「春吶」。

入夜後相繼登場的「夏都春宴」、「春電混樂」,音樂風格和「春吶」區隔明顯,2場次以DJ音樂派對型態,春宴以「全球百大」DJ登台和沙灘音樂派對型態吸引年輕男女,男女年輕客人在酒精和電音音樂催化下,偶而出現「讓人臉紅心跳」的誇張行為;保3總隊警犬隊也支援緝毒犬進場做預防性巡查。

墾丁地區今天白天氣溫降到20度,入夜後氣溫再降,人潮陸續湧向墾丁大街,在電音和酒促女郎熱情叫賣中,宛如音樂不夜城;酒商坦言,人潮少了大半,營業額大不如前。

警方說,去年同日下午6時止的南下車流量近2萬輛,今天一半都不到,車流一路順暢,根本不用調撥車道,預估明天會有第二波車流湧入。
70

日本創作女歌手福士夏乃抱著朝聖心情參與「春吶」音樂盛會,她今天自彈自唱創作曲,向更多人傳達音樂的美好。記者潘欣中/攝影
71

地下樂團發表原創音樂的春天吶喊,下午在鵝鑾鼻公園大草坪開唱。記者潘欣中/攝影
72
邁入第23年的墾丁春天吶喊下午在鵝鑾鼻公園開唱,「春吶迷」就是愛上以天為幕、以地為席的露天音樂演唱和近距離互動氣氛。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民宿﹒連假

高雄新灣區貨櫃聚落開幕 清明連假旅遊好去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1 09:02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01

高市「集盒.‧KUBIC貨櫃聚落」座落亞洲新灣區,是亞灣區另一個結合創意與商業模式的休閒聚落。圖/DIZO自行車店提供
一個個精心設計的貨櫃屋,變成年輕人心目中的「小型宜居城市烏托邦」。高雄市亞洲新灣區「集盒‧KUBIC貨櫃聚落」,給年輕創業者展身手的機會,也提供市民休憩新空間,高雄市長陳菊昨天主持開幕式後,很開心地走訪這些貨櫃商店,店家更期盼聚落能一直持續下去。

「集盒‧KUBIC貨櫃聚落」位於中鋼企業總部、IKEA高雄旗艦店和市立圖書總館之間,是亞灣區目前商業最集中的區域,台鋁MLD、好市多、高雄展覽館都在附近。高雄市都發局運用大型空地規畫貨櫃聚落,讓要創業、又無店面的年輕人進駐,每個貨櫃商店的老闆也各顯創意,用心打造店面風格。

這處聚落吸引16家店進駐:「有用案內所」、「尋找初味」、「玩藝工場」、「一點酒意/一點空間」、「Xwood+創意組合式構造」、「DIZO自行車」、「九記食糖水」、「對味實驗室一採踏」、「打狗啤酒」、「小畫映文字工作室」、「偶懂設計」、「Korean Food」、「麗坊手藝」、「宜居『聲』活設計提案所」、「東方包浩斯─新銳設計實驗室」,各具風格與特色。

「DIZO」自行車現場展示比賽用和一般人可使用的自行車,車身輕盈,連高雄市長陳菊也可以提起來;經理劉彥良說,到貨櫃聚落不但可以在實體店面與消費者直接對話,也可以和在地創業者交流,民眾也能自在的享受休閒時光,可說是「小型宜居城市的烏托邦」。

以手做點心、台灣豆奶為主商品的「尋找初味」,由楊孟青、楊玉仙姊妹打造,兩人初次有實體店面,很開心地向顧客介紹美味的台灣豆奶。

店面營造出閩南風格的「九記食糖水」,大門、窗櫺的材料都是從大陸、香港找來,店裡店外都很有傳統樸實的古典味。掌店的宋喬更是不斷地向遊客介紹「食糖水」的養生之道。

陳菊期許年輕人能在貨櫃聚落一展身手,營造出亞洲新灣區實品屋的創新形象。

高雄市都發局規畫「集盒‧KUBIC貨櫃聚落」在亞灣區「停留」到明年10月,不過,在此展店的創業者無不希望明年10月以後貨櫃聚落依然存在,成為亞灣區大建設以外的休閒文創特色。


.02
高市「集盒.‧KUBIC貨櫃聚落」用貨櫃打造四合院風格。記者楊濡嘉/攝影

03
高市「集盒.‧KUBIC貨櫃聚落」座落亞洲新灣區,是亞灣區另一個結合創意與商業模式的休閒聚落。記者楊濡嘉/攝影

04
高市「集盒.‧KUBIC貨櫃聚落」以休閒空間吸引年輕人聚集。記者楊濡嘉/攝影
05
在KUBIC貨櫃聚落開「尋找初味」的楊孟青(左)、楊玉仙姊妹,研發銷售健康初味豆奶,接受創業挑戰。記者楊濡嘉/攝影

06
高雄市長陳菊(右一)造訪KUBIC貨櫃聚落的店家,為年輕創業者打氣。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07
高雄市長陳菊造訪KUBIC貨櫃聚落的DIZO自行車店,對輕得可以提起來的自行車感到好奇。記者楊濡嘉/攝影
.
08
高雄市KUBIC貨櫃聚落的「九記食糖水」花很多心力尋找閩南風格窗欞,打造獨有的特色。記者楊濡嘉/攝影
文創

日月光花10億 為國際移工打造夢想的「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1 08:53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11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斥資十億打造的「日月光88夢想園區」,盛大啟用。記者王昭月/攝影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斥資10億,利用楠梓加工區德賢倉庫舊址建造「日月光88夢想園區」,供國際移工住宿。全區導入太陽能等先進設施,並設有解慰移工鄉愁的多元商店街,可容納3000人集體入住,堪稱全台最大的「豪華版」女子宿舍!

日月光集團員工多達2萬5千人,約3千人是國際移工。過去這些遠地移工散居日月光高雄各廠,但住宿區屋齡15年到35年不等,已流於老舊,集團鑑此花大手筆承租用地並打造為全新女子宿舍。

占地6975平方公尺的「日月光88夢想園區」,是地下1層、地上8層的綠建築,全區以太陽能板集熱,全年維持42度熱水供應,另以雙效熱泵系統提供公共空間冷氣和空調,一年可省800萬電費,雨水回收系統一年可節水2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一樓規畫商店街、餐廳、美食街,另設祈禱室、醫療室、運動休閒區等。2至8樓是住宿區基於安全,房內不設插頭,但有USB插孔,可讓離鄉背井的移工應用3C產品與家人連繫,解慰鄉愁。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說,提供員工優質住宿環境是公司的責任與義務,「以人為本」更是重要核心價值,「88夢想園區」裡的房間型態、設施及商店街商品,都由移工自行票選,展現公司對員工的重視。

目前入住夢想園區的員工約1500人,菲律賓籍占了8、9成,人事處長李叔霞表示,宿舍區「智慧服務台」全天候營運,提供收包裹、訂機票等100多項服務,商店街提供異國風味餐,更讓移工隨時能品嘗家鄉味。菲籍移工捷瑪麗與琇麗說,新宿舍乾淨舒適,又能在商店家吃到熟悉的家鄉味,感覺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12

多元商店街裡賣的蒜味炒飯,是日月光移工的最愛。記者王昭月/攝影
13

日月光88夢想園區裡的多元商店街,提供東南亞各國移工愛用的商品。記者王昭月/攝影
14
日月光斥資十億元打造的「日月光88夢想園區」,是結合智慧科技且節能減碳的綠建築,先進,環保且人性化。記者王昭月/攝影
15

來自菲律賓的捷瑪琳(左)與琇麗(右),入住夢想園區,覺得有家的幸福。記者王昭月/攝影


多元商店街裡販售各國移工愛用的食品與商品,解慰移工思鄉愁。記者王昭月/攝影
17
「日月光88夢想園區」可入住三千人,堪稱全台最大女子宿舍,房間舒適明亮,並設有USB插孔等智慧型配備。記者王昭月/攝影
移工﹒日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