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海岸林 內陸居民保命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04 聯合報 邱辰曦/農(花縣新城)


最近七星潭北側海岸林,遭逢開發與保育的難解習題,筆者希望以居民的立場,表示一些粗淺看法。

對於家住新城海邊的我而言,海岸林就像介於海洋與陸地間的屏障,具有防風、防海浪、定砂,保護後方農地及住家安全的功能,也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地。

花蓮海岸林北起和平港、經新城、吉安到花蓮大橋,綿延四十餘公里,宛如綠色手臂懷抱著北花蓮,為居民抵擋東北季風、颱風侵襲。

以七星潭風景區來說,近年至少遭受十四個颱風侵襲,其中強颱龍王過後,整個海岸林面目全非,八成以上林木「半倒」或「全毀」,但鄰近內陸在海岸林的保護下,似乎沒有太多災情。林務單位隔年展開重建,之後幾年風災,把復育的小樹又毀壞大半,但就在一次次的「補充」之下,海岸林逐漸拓展其生機、恢復風貌。

我們可從日本看到海岸林的重要。三一一大震的海嘯造成沿線海岸林共兩百五十三處嚴重受災,計達一千七百一十八公頃。據農林水產省森林綜合研究所調查結果,只要有足夠縱深之海岸林,即可阻止隨海嘯而來的船隻和瓦礫等對住宅的破壞,並減緩海水奔湧的速度,保護內陸居民的財產及安全。

據專家學者研究,若有三十至七十公尺的海岸林,將可阻擋颱風帶來的暴潮侵襲及降低海浪的破壞力,且可阻止漂流物移動衝撞或因移動產生的二次性危害。

政府有意拓寬七星潭附近道路,將伐除部分海岸林,形成環保與地方建設的角力拉鋸。建議政府能邀請研究單位,評估適合花蓮之海岸林寬度及長度,並邀請相關單位來海岸林走走,也許在體驗過後,方能客觀討論,取得共識,再談開發,似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