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未扎根 有錢長不出服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1 23:59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去年各縣市多有長照預算用不完,繳回國庫的情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坦言,這和人力與服...
去年各縣市多有長照預算用不完,繳回國庫的情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坦言,這和人力與服務量有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報導,衛福部推動新版長照2.0政策,去年執行率僅百分之六十四,地方政府概算繳回至少廿八億元。其實這是可預期結果,且部分預算還可能重複支出;原因出在未能先培養長照人力、扶植民間團體,原本居家服務的鋪蓋率不到四成,如何能在一夕間長出來,衛福部若不痛定思痛,除持續預算執行率過低;更嚴重的,是長照悲劇持續發生。

長照1.0階段兩大問題:人力與預算的不足。長照2.0雖以遺贈稅、菸稅等湊出一年近三百億的長照預算,頭半年僅收到五十七.六七億元,如果以一年一百一十五億元算,雖不到預期的一半,相較馬政府時期的長照預算已是倍數成長。

問題是有錢仍無法讓服務長出來,原因就在無法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照服員行列,關鍵仍出在未能提供完整配套,未能從薪資穩定、職涯及專業證照與職業形象提升、工作安全保障等予以清楚願景,大都是口號或是道德勸說。

人力不足讓長照政策無法落實,不去面對問題一一解決,還急推長照ABC服務體系,除漠視服務能量,還阻礙企業力量投入長照體系,而僵化的疊床架屋組織,窒礙難行的核銷制度,讓承辦民間團體除先墊付費用外,還要面對民眾抱怨、照服員不滿等。

長照2.0政策應是滿足民眾需求,民眾的觀感是「看得到、用不到」,看到的是政府在媒體的宣傳;但在欠缺照服人力下,民眾無法得到居家服務,或是有卻服務時數不足,更遑論出院準備計畫的銜接,或是失智症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安全看視等。

衛福部應務實為長照服務體系扎根,體系要建立首在有足夠人力,先培育長照教育人力,進而能訓練照服員及家庭照護者,若無照服員及家庭照護者,台灣永遠見不到長照體系,進而提供照服員健全的職涯規劃與勞動條件等,這是環環相扣的政策規劃,少一個環節勢必影響整個體系的建構。

總之,面對長照政策的規劃與執行,衛福部仍應回歸滿足民眾需求的基本面,莫再以政策亮點為自豪;政策亮點再亮,民眾仍在痛苦中,這種亮點是一海市蜃樓,莫讓錢花了,長照2.0仍是一場空。

長照﹒照服員﹒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