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產水雷與無人機未達研發目標 立院凍結13機密預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1 20:35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國軍致力國防自主,以機密形式編列大筆預算投入研發,包括研發大型無人機的騰雲計畫、研發新一代智能水雷的萬威計畫,但都因進度延宕,未達預期目標,遭立法院凍結部分預算。立法院一口氣凍結包括資通電軍、軍備局與軍醫局總計13項機密預算的部分款項,雖經國防部提出機密報告,但最後仍被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暫無法解凍,其中蔡總統掛保證將量產的的騰雲計畫,就被凍結達1億5000萬元。

13項被凍結部分預算的機密研發計畫,包括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迅通專案」、「迅恆專案」、「永冠專案」、「捷系專案」;國防部軍備局「玄風專案」、「銳玄專案」、「萬威專案」、「萬征專案」、「騰雲專案」凍結一億5000萬、「尖兵專案」、「碁嶽專案」、「迅聯專案」、軍醫局「陽明專案」。其中研發新一代遙控水雷的「萬威專案」被凍結2250萬元,研發大型無人機的「騰雲專案」更被凍結高達1億5000萬元。

「萬威計畫」主要是為研發國軍第4代新型智慧型水雷,目標是開發出能靈活部署在航道、淺水區、河川出海口河床部署,並能在岸際以遙控方式,加以開啟、關閉或引爆的水雷。第一階段在102年就開始,當時以5億元研發出的水雷,無法達到海軍要求,一度結案,但在「國防自主」政策下復活,但因至今無法達到研發目標,預算遭立法院凍結。

「騰雲專案」是中科院研發的大型無人機騰雲機,蔡總統去年年底曾宣布,中科院研製的大型「騰雲」無人機,是我國自主研製具有偵蒐能力的多功能無人機,「並且即將開始量產」。軍方披露,偵察型、電子干擾型兩款騰雲機,相關量產計畫是依政府政策執行,未來都將交給空軍運用。至於可掛載飛彈、炸彈的攻擊型騰雲機,尚未進入軍種建案階段。

但外傳攻擊型騰雲機是因為承載重量與引擎推力無法突破,因此無法達到研發目標。騰雲計畫也遭立法院凍結大筆預算。
8B7D7505-CFFC-4AD5-8E96-B6D1B15E3699


中科院騰雲大型無人機。翻攝中科院影片
2F42F805-897F-4F74-B265-5568E9C2362D

中科院過去曾在官網低調公布研發以近5億元研發出的萬威遙控水雷(左)。翻攝中科院官網
立法院﹒國防部﹒國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