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公平經濟 翻轉台灣勞動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05 聯合報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 記者許俊偉採訪整理 )




台灣民主化後大家有機會參與政治,照理資源應更公平分配,但一九九○年後,台灣分配不正義卻更惡化,民主選舉反而讓有錢人更有影響力。

以租稅為例,從李登輝的兩稅合一、獎促條例,馬英九的產創條例,甚至陳水扁都是在減稅,未來蔡英文上台後還是繼續減?

「說好的幸福呢?」新自由主義的減稅信仰,是為了養鵝生蛋,但結果是雇主更壓低成本,鵝肥了卻沒生蛋,貧富差距加大就算了,肥鵝甚至是跑到別人家生蛋。

租稅是第一層不公,緊接著是經濟利益分配不公。一九九二年後,成長和薪資成長曲線「分道揚鑣」,勞工實質薪資扣掉物價成長後,甚至倒退十幾年。

而如年金的社會制度分配不公則是第三層。當有一大群人處於這三個不公,就會出現「崩世代」。

今年初我們出版「公平經濟新藍圖」一書,主張「翻轉慢性窒息的勞動低薪化」。台灣勞工工時長,應提高加班費計算方式,假日出勤則應另加發兩日工資。

我們也提出「不加薪就加稅」的藥方,仿效南韓的計畫,針對企業累計資金超過一定數額時,除現行課徵一成未分配餘額稅之外,再加徵一成的「公共照顧捐」,作為挹注托育、托老等普及性公共照顧服務之用,降低受薪階級照顧老幼支出。

對於年金,我們主張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保者,應採定額加保,且勞保費率最高只能到百分之十三,如有不足由國家預算撥補,反對降低給付;月投保薪資的上限則應以「平均薪資」為基準,且每三年調整一次。

我們也主張,軍公教有人五十五歲就可領月退,勞工卻要六十五歲,這應先解決。勞工所得替代率應七成,且四大基金不應被拿來當「賭金」、護盤。政府應好好運用,拿來蓋社會住宅,或收購民間空屋當社會住宅,且只租不賣。

延伸閱讀

願景工程 / 實現社會正義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