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母養長生鵝 「余將軍」引來袍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軍事院校校友會理事長「余將軍」余文秋養鵝不是來打牙祭,而是紀念母親余范戊妹務農辛苦養育子女。十多年前第一代5隻鵝各有名字,牠們不但有療癒功能,還成了余家的景點,以「鵝」會友,吸引許多朋友慕名而來看鵝。

「大頭、二呆、三花、四娘、五郎」,余文秋2003年冬天在苗栗縣後龍鎮住家後方庭院開始養鵝,第一代5隻鵝的名字及特徵如數家珍。他說,「大頭」頭大也是老大,「三花」的翅膀總是往上蹺,「四娘」是唯一的女生,體型也最小,「二呆」、「五郎」已去世。余文秋退伍上校,地方上稱他「余將軍」。他說,為了懷念母親余范戊妹辛苦務農把孩子養大,他闢建「戊園」,養「長生鵝」,最多時有15隻鵝,目前7隻,其中1隻正在孵蛋,一開始養鵝鄰居還抗議太吵,現在晚上沒有鵝叫聲,還會不習慣。

親友鄰居都好奇問他養鵝為什麼不吃鵝?余文秋說,鵝對他非常好,也有靈性,遠遠聽到他車子聲音就會歡迎他,他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到後院餵鵝,有時心情不好,因為餵鵝,看牠們天真沒心機,心情就變得爽快起來。

戊園長生鵝口耳相傳,意外在余文秋的朋友圈暴紅,尤其是過去的軍中同袍都來鄉下一探究竟。他說,為了紀念母親,他不殺鵝、不吃鵝,要一直養到鵝終老。

83
余文秋十多年前第一批5隻鵝都有名字,「三花」的特徵是兩隻翅脖總是上翹。 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