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水岩溫泉區何時要開放啊?招商不如預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17:0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清水岩溫泉區擬在春節期間重新開放第一期泡腳池,第二期戶外溫泉池和湯屋工程已完工,不過招商5次,無業者投標,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田飛鵬表示,無人投標應和大環境有關,會再調整投標條件,未來和一旁露營區一起營運前景看好。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示城觀處在春節期間免費開放清水岩溫泉區泡腳池,讓民眾在春節期間多一個休閒場所。

清水岩溫泉區1、2期工程總經費近2億元,2期工程今年8月已完工,即開始招商,12月完成驗收,園區內包括二幢湯屋、餐廳、遊客服務處、戶外溫泉池,也種植各式景觀植物,營造溫泉區特色。

不過目前招商反應不如預期,無人投標,田飛鵬說,公辦民營OT案牽涉到廠商權利金、投資金額等,廠商也會評估市場狀況和未來發展性,為了吸引廠商接手,已再研究調整投標條件。

田飛鵬說,由於縣府也在溫泉區旁的清水岩露營區爭取到交通部補助2億元打造「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今年暑假將動工,預計1年後完工,目前許多民間露營區假日總是客滿、供不應求,重新規劃的清水岩露營區將可以提供更佳露營服務。

若溫泉區單獨招商不易,縣府也研擬將溫泉區和露營區一起委外民間經營,田飛鵬說,目前有多個方案研究中,希望能讓清水岩成為南彰化新興熱門景點。

19

清水岩溫泉區斥資近2億元的第2期工程包括戶外池及溫泉湯屋已完工,正辦理招商。記者林宛諭/攝影
20
清水岩溫泉區斥資近2億元的第2期工程包括戶外池及溫泉湯屋已完工,正辦理招商。記者林宛諭/攝影
露營區﹒溫泉﹒春節

繼續拆列冊追蹤古蹟 彰縣文化局挨批顏面無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12:5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市第一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被彰化縣文化局列冊追蹤文化資產,14日遭拆除,今天上午繼續拆,警方近午據報趕到阻止,施工的包商立刻停工,文化局人員中午到場查明;附近居民稱「都拆成這樣,要救也來不及」。

杜錫圭故居有87年建齡,文化局資產審議委員會列冊追蹤,具備暫定古蹟的法定身分,今天上午包商繼續施工,杜錫圭住宅和後面的房舍全部化為石礫磚塊;興北里長劉忠仁說,真的很可惜,「就算重建也不是原來的房子」,現在講什麼都沒用了。

施工的包商表示,不知道這是歷史古蹟,他和工人都是受雇大包商來拆舊房子,每日工資僅1000元,若被罰款得不償失,警方和政府制止,他們立刻停工,讓建商和政府談出結果再講。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列冊追蹤」歷史古蹟有任何異動,所有人應告知文化部門,杜錫圭故居卻說拆就拆,到底誰主導拆除,文化局查到現在,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當地居民指稱,杜錫圭故居連同後面的房舍一再轉售,賣給彰化市某建商,去年底部分房舍被拆除,文化局只把桂錫圭故居列入追蹤,疑雲重重。

21

彰化市第一屆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昨天拆,今天繼續拆。記者簡慧珍/攝影

22
警力據報趕到彰化市杜錫圭故居,阻止包商繼續拆除。記者簡慧珍/攝影
文化局﹒古蹟

天冷濕氣夠 合歡山下冰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11:46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南投縣合歡山今天凌晨3時至4時下一波冰霰,早上10點15分又開始下冰霰,山上溫度攝氏一度,加上濕度夠,冰霰持續地下著,上山遊客增

多,他們興奮地直呼,「這趟上山賺到了」。當地的仁愛鄉警方在武嶺、松雪樓等地交通管制,在上午十一點,松雪樓停車場已停滿車輛,目前車輛暫不用雪鏈,車流尚能順利通行。

23

天冷加上濕度夠,合歡山今天清晨開始下冰霰。圖/警方提供
24

合歡山今晨降下冰霰,警方上山疏導車流。圖/警方提供
25
合歡山今降下冰霰,吸引遊客上山,停車場停滿車輛。圖/警方提供
facebook
合歡山﹒停車場﹒低溫

信義鄉雙龍瀑布迎賓浮雕 喚醒部落意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7:44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26
信義鄉雙龍瀑布入口迎賓舞浮雕牆,38名舞者表情栩栩如生,每張都是部落民眾的臉孔。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瀑布因莫拉克風災沉寂6年,今年初「伊希岸」棧道完工後將重見天日,瀑布入口處有面30多公尺迎賓舞浮雕牆,38名舞者表情栩栩如生,每張都是部落民眾的臉孔。

雙龍瀑布步道入口位在耆老谷自勇的「達瑪勞翁」民宿門前,浮雕迎賓牆在部落眼中,別有意涵。谷自勇說,當年雙龍瀑布具知名度,帶來經濟活力,部落也淡忘自己的文化和生活,當時有名台南來的老師楊元享,帶動社區復興布農文化。

谷自勇說,當年找回自己文化,從祖居地尋根、編織、雕刻藝術到古調歌謠等,逐漸喚醒族人的部落意識;921大地震後,大家把社區代表人物的臉孔,呈現在迎賓牆舞者上。

他說,愛喝酒的,就捏出眼睛空洞模樣,甚至有人禿頭、落腮鬍、塌鼻子,也都不避諱,讓浮雕顯得更生動;包含谷自勇、牧師全文孝、耆老申萬居、泥水匠谷獻龍、油漆工幸棟樑、板模工金森茂等人的容貌,都看得到。

陳姓遊客說,布農族的樸實藝術,純真中有創意。社區強調,希望迎賓舞牆與雙龍瀑布、伊希岸木棧道,成為雙龍三寶,帶動部落觀光。

布農族﹒民宿

台南旅展禮券 台中消保官幫把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7:44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法制局推出旅展禮券健檢服務,獲得不少肯定,台中市消保官昨到台南旅展,協助稽查現場販售禮券,跨縣市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台中市法制局長陳朝建說,台中每年有6場大型旅展,吸引十多萬人參加,消保官連續多年在現場,為民眾提供禮券健檢服務,經驗輸出到台南,台中市食安App也與東京一橋大學法學院、東京都法務局分享,還吸引德國青年公務員來台中取經。

旅展住宿、餐飲禮券折扣多、很熱門,吸引消費者搶購;不過消保官發現,有些禮券沒有履約保證,消費者購買後無保障,透過健檢可揪出違規業者。

消保官強調,有業者為規避履約保證責任,以訂購單取代住宿券,萬一業者倒閉,消費者求償無門;建議購買禮券、餐券時,要檢查有無「銀行信託、履約保證」相關字樣,可進一步請消保官查證。台中市法制局表示,消費者如有任何疑義,可撥打消費者保護專線1950洽詢。

寫信馬拉松 台中家商300封援人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7:44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7
台中家商響應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300多名師生寫明信片給國際聲援的11起個案,拓展國際觀也關懷世界。 圖/台中家商提供
台中家商響應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活動,300多名師生寫明信片給國際聲援的11起個案,學生們用中、英文或圖畫為人權發聲,老師說,這封明信片是鼓勵學生「寫給你想看見的改變」,讓他們打開國際視野,練習英文書信。

應用外語科老師鄭安利說,11個個案最讓學生感同身受的是在非洲馬拉威的白化症女童安妮,當地人迷信,白化症者的四肢骨頭可以治病,稱白化症患者「幽靈」、「錢」,這種迷信讓許多白化症患者被斷手斷腳、甚至被殺害。

商業經營科學生許善博寫了11張明信片,他表示,每個個案都觸動心裡,深深覺得生活在台灣非常幸福,有言論自由,物資不缺,希望寄出這11張明信片讓被聲援的個案知道,不要放棄信念,全球不同角落都有支持他們的人。

老師李苑菁說,很多學生不敢寫英文信,透過影片介紹「馬拉松明信片」真的有用,2015年12月布吉納法索童婚的案例,因國際間成千上萬湧入的明信片,該國政府在去年2月,保證根除童婚與強迫婚姻,承諾立法提高女性法定結婚年齡,鼓舞了學生。

台中家商校長林怡慧說,「寫信馬拉松」短短1周累積300多張明信片,透過多元的英文學習,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英語學習動機,老師們用心設計課程,值得肯定。

白化症﹒馬拉松﹒非洲

玉山初雪還不來 打破9年來最晚紀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5 07:42聯合報 文/黃宏璣、賴香珊


28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溫驟降,玉山可能飄雪?受冷氣團影響,玉山主峰與北峰昨傍晚近5點降到攝氏-2度,但水氣不足沒下雪,已打破9年來最晚初雪紀錄;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若不下雪,就得等20日後下波寒流,恐打破2008年1月17日的最晚初雪紀錄。

玉山﹒寒流﹒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