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蜜芒果換個吃法 四季嘗美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3:2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埔心報導


31
彰化縣埔心鄉農會總幹事張旗聞(右三)和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教授柯文慶(右二)一起發表埔心特產金蜜芒果的副產品。 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埔心鄉農會和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產學合作,花一年時間研發當地特產金蜜芒果的副產品,昨天起在鄉農會上市。農會總幹事張旗聞說,副產品有芒果乾、冰淇淋、濃縮果汁、果醬,不但增加農民收益,也讓愛吃芒果的民眾,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芒果的美味。
張旗聞說,今年8月中旬推出芒果冰淇淋和冰棒,立刻成為熱銷商品,每天新鮮烘烤的芒果乾,一上架就搶購一空;接下來農會要推出果汁、果醬等商品,「估計這些副產品,至少可以讓芒果產值增加1倍」。

這項產學農產品創新開發計畫,獲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補助,花一年時間完成。

參與研發的生科系碩士生沈宗諭說,市售芒果乾常添加色素、香料或是大量的糖,加上水果會發酵,都不符合民眾對健康的期待,他們開發的芒果乾,利用二階段熱風乾燥法,完全沒食品添加物也不加糖,可吃到金蜜芒果的原味。

指導老師柯文慶說,研究團隊把尺寸較小或賣相不佳的芒果切片烘成果乾,也把芒果製成果泥,作為果汁、果醬、軟糖、冰品的原料,不只是應用範圍廣,果泥賞味期約一年,芒果風味整年都吃得到。

埔心鄉有「三蜜」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張旗聞說,栽種金蜜芒果每公頃收益有20萬元,種水稻二期才4萬多元,不少農民紛紛轉作。

目前全縣金蜜芒果面積超過30公頃,每年7、8月是產期,「難免有果實較小,或賣相不好看的金蜜芒果,農會以每公斤35元收購,賣相好的收購價是135元,開發成副產品,增加農民收益」。

農民﹒冰品﹒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