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跑大溪 龍潭公所可辦稅務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15

昨天首位在龍潭區公所辦理稅務的林小姐說,家裡就住區公所附近,不僅省時、省力,也相當便利。 記者張雅婷/攝影
「終於不用再跨區辦理稅務了!」龍潭區公所昨天起增設稅務服務櫃台,服務時間為每周一、三、五,上午8時至12時,未來若使用人數增加,地方稅務局為將視情形彈性調整服務時間與人力。
每到繳稅期間,各地方稅務局總是大排長龍,市府地方稅務局在桃園、大溪、中壢、楊梅與蘆竹相繼成立分局後,發現有許多民眾需要花時間到稅務分局辦理業務,為了提供在地化服務,龍潭區公所增設稅務服務櫃台。

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表示,龍潭區公所稅務窗口設為示範點,106年將陸續在龜山區、八德區、大園區、平鎮區、觀音區、復興區、新屋區設置服務櫃台,建構完整的稅務服務網絡。市長鄭文燦表示,將讓各地區公所成為小市府,除了服務多元化,民眾也可免於奔波,只要在區公所就能辦好所有的事。

「只要攜帶身分證就可以辦理許多業務」,龍潭區長鄧昱綵表示,中央與地方服務結合,這只是第一步,未來將提供更多便民服務,只要攜帶身分證就可申辦房屋稅籍證明、繳納證明、補發地方稅繳款書、全國總歸戶財產清單、綜所稅等各類所得清單,還受理各項地方稅申請案件與法令諮詢。

昨天首位在區公所辦理稅務的林小姐說,家就住區公所附近,以後要辦事不用再跑去大溪了,不僅省時、省力,還相當便利。


身分證﹒鄭文燦


竹南離岸風電 公聽會不了了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16

縣府昨天在竹南鎮公所辦理海洋竹南離岸風電計畫的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會公聽會,因民眾拒絕入場,未說明就散會。 記者張裕珍/攝影
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在苗栗縣竹南設置離岸風電,縣府昨天依法辦理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公聽會,但部分居民認為通知不夠周延,在場外表達不滿、不願入席,廠商簡報說明也跟著喊卡,公聽會不了了之。
縣府工商發展處公用事業科指出,縣府依海岸管理法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民眾可在30日前,以書面提出具體意見,由縣府彙整後送請內政部審查參考,至於公聽會有發文通知鎮公所等單位,會再決定是否擇期再開。

公聽會昨天下午2點在竹南鎮公所三樓進行,但參與民眾寥寥可數,竹南鎮代表會主席方進興等人在場外表達不滿,認為離岸風電的風場範圍大,還有變電設施,應妥善週知鄰近漁民、居民,「不能有沒有人參與,都不管」。

方進興也提到,先前靠海居民質疑變電所設置問題,公所發文通知廠商未到,如今「跑程序」開會才到場,認為廠商態度要放低,應積極替居民釋疑。

海洋風力發電公司也派員到場,但民眾未出席,原定現場說明喊卡;該公司簡報指出,竹南離岸式風電計畫已依規取得示範封場受獎勵人資格,並陸續完成環評、示範機組土地使用同意、海纜畫設許可等程序,也獲施工許可。

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指出,離岸式風電計畫目前進入前端工程設計,預計3年後開始海上施工,包括基礎安裝、海纜與變壓設施,風機安裝後即能商轉,居民質疑變電所則為多功能機房,4層樓建物將有辦公空間等,及人員進駐。

漁民﹒環評


建築師玩數獨 長青組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17
苗栗縣知名建築師、紅磚屋民宿老闆鍾年誼,多年前透過報紙愛上數獨,今年參加「台灣數獨王數獨賽」還獲得長青組第一名。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知名建築師、紅磚屋民宿老闆鍾年誼長年閱讀報紙,每天將刊載的數獨等益智遊戲當成活化腦部的良藥「按時服用」,日前參加台灣數獨發展協會舉辦的「台灣數獨王數獨賽」獲得長青組第一名,成為苗栗之光,讓他充滿成就感。
63歲鍾年誼從小就喜歡數學,10多年前透過聯合報等報紙媒體接觸數獨後找到樂趣,甚至查找、購買數獨題庫或透過手機下載數獨APP遊玩,只要有時間,即便忙碌也利用空檔解題,十分熱中,數獨成生活的一部份。

鍾年誼表示,數獨在國外很風行,算數只是當中採用的限制元素之一,解題的要訣在於清晰的邏輯推理能力,利用有限資訊排除各種可能性,讓最後填入的數字位置正確無誤,過程中可以讓大腦接受刺激,不斷動腦、思考,也有助防老。

他說,數獨是很平易近人的益智遊戲,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運用、同時鍛鍊推理能力來解題;除標準的九乘九宮格數獨外,變化多端的花式數獨更是投其所好,因為花式除了宮格形狀、格數、累加區塊等變化,有的還會限制鄰格數字需連貫、相等,或是較大、較小,玩法多元而不膩。

5年前鍾年誼開始參加「台灣數獨王數獨賽」,今年比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公開組,以及50歲以上的長青組,參賽者必須分別在1個小時內挑戰10題標準數獨、10題花式數獨,各500分的題組,他最後總分為640分,光是花式數獨就拿到400分,鍾年誼說,參加比賽並不會緊張,反而讓自己有充分專屬的時間、空間享受解題樂趣。

民宿

台電施工停電 又吵又熱夜難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18
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路因多次發生水管爆裂意外,自來水公司今年4月開始汰換老舊水管,預計9月底完工但長期已嚴重影響居民生活,昨天配合工程的電力公司挑凌晨施工也造成居民無電可用、徹夜未眠惹來民怨;電力公司回應,造成困擾很抱歉,後續工程預計今晚10點完成。
水公司汰換東興路輸水管線工程,台灣電力公司前晚復原地下管線,施工到昨天清晨7點,造成周邊部分居民徹夜難眠,昨天上午要補眠,還要忍受車輛輾壓道路鐵板的噪音,仁愛里長張家聲、和平里長林垣輝表示,接獲不少里民反映,施工影響交通與生活品質,人潮商機都減半,昨天凌晨停電施工,沒電扇、冷氣吹,又有施工噪音,居民苦不堪言。

台電指出,復原工程複雜所需時間較長,因此挑選晚間施工避開車潮,昨天凌晨仍會持續施工是希望盡速完工,後半段工程將於今天下午1點到晚間10點施作,避免影響居民睡眠,也期盼居民多包涵。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強調,汰換工程僅剩銀河路口周邊,目前備料中,預計9月中動工、工期約15天,會保留一半通道,避免封路影響交通並派員疏導,希望影響降到最低。

噪音﹒台電﹒車潮


豐富新站 桐花造景 秋節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19
台鐵豐富新站工程進入尾聲,已可見外觀雛形,未來轉乘至高鐵苗栗站只要2分鐘。 記者張裕珍/攝影
台鐵局配合高鐵苗栗站通車,規畫北移興建豐富新站即將完工,新站外觀可見桐花撒花設計,營造客家意象,台鐵指出,預計中秋節啟用通車,未來雙鐵相距僅90公尺,轉乘只要走2分鐘,相當便捷。
高鐵苗栗站去年12月通車,旅客若要轉乘台鐵得到相距700公尺的豐富站,台鐵局前年七月起建豐富新站,在豐富站往北450公尺處,打造車站主體、東西站站前廣場與連通高鐵苗栗站的風雨通廊,施工期間提供專車免費接駁。

歷經兩年多工期,豐富新站工程進入尾聲,包括廣場植栽美化、停車廣場都可見雛形,車站東、西側外觀的客家意象造景也在近日曝光,桐花花瓣如「五月雪」飄落般造景點綴,讓豐富新站多了點客家味,迎合在地客庄風情。

管轄豐富站的苗栗站長江國聖說,豐富新站設有電梯、自動售票機、哺乳室、無障礙設施等,戶外設置汽機車停車場,級別也將從原本的無人招呼站升為乙種簡易站,派站務員進駐,由於新站功能完善,幾乎可比擬三等站。

豐富新站啟用在即,高鐵苗栗站樂見其成,站方指出,苗栗站將是新三站唯一「雙鐵共構」車站,風雨走廊距離90公尺,腳程只要2分鐘,也將是高鐵自有站體轉乘台鐵最快的車站,預期轉乘便利性大增,運量可再提升。

台鐵﹒高鐵﹒桐花


第4代傳承老店 薑絲炒粉腸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

楊梅「信義飲食」店保有日據時期的桌椅。 記者鄭國樑/攝影
楊梅區富岡是純樸的客家小鎮,和新竹縣湖口交界,「信義飲食店」座落在老街上,是客家小吃百年老店,第4代李欣榮、李翊如雙胞胎姐妹,大學畢業後一度想在外就業,但是看父母親辛苦經營,決定留在家幫忙,經過近3年磨練,如今已能掌握家傳烹調手藝,站穩第4代傳人角色。
信義飲食店雖然是間不起眼的平房,但是小有名氣,店裡還保有3組日據時期就有的方型桌椅。雙胞胎的母親陳麗育是第3代主廚,堅持每一道客家料理從準備材料到熱炒、烹調端上桌都不能馬虎,因此不想看見客人排隊等,畢竟手工菜急不得,每天供應量有限。

21
第4代李欣榮(右)、李翊如(左)姊妹是母親陳麗育(中)的好幫手。 記者鄭國樑/攝影
陳麗育覺得有些年紀體力不如年輕時,加上店裡沒有中央廚房或預先做好的料理包,料理手工菜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想給客人最美味的客家口味家常菜,客人排隊等不到讓她覺得不好意思,所以不希望接二連三上門排隊等。即使女兒已經學到本事、多了幫手,她還是不想太多客人,信義飲食店也因此保有純樸的風情。

李欣榮說,媽媽爸爸真的很辛苦,老顧客常說「你家不做我們(顧客)怎麼辦?」,家傳手藝菜沒辦法請外人製作,她和妹妹認真思考後決定接棒,哥哥也樂意幫忙。

薑絲炒粉腸是店裡人氣第1名的菜,李欣榮指出,在外地薑絲炒大腸比較有名,但是客家庄偏愛粉腸,客人反應即使到外地吃得到炒粉腸,也沒有信義飲食店的香乾焦恰到好處,尤其是劉麗育的爆薑功夫讓人以為加了麻油,其實不然。另外,鯊魚肉炒蒜苗、客家小炒分居人氣2、3名,兩姊妹已獲父母親真傳和客人肯定。

小吃﹒鯊魚﹒老街


有仙則茗 「楊梅仙草」品牌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2

楊梅農會推廣仙草特產,每次促銷活動試吃總是排長龍,嘗過的民眾都說讚。 記者鄭國樑/攝影
楊梅區農會去年4月成立仙草產銷班栽種「香華」仙草,從種植幼苗到採收全程不噴灑農藥,追肥使用有機肥料符合安全農作標準,今年量產推出「楊梅仙草」品牌,不但打響知名度也成為楊梅農特產品的新亮點。
農會還持續開發仙草新產品,包括目前和桃園茶改場合作研發中的「仙草茶餅」,參考普洱茶緊壓技術,讓仙草也能以茶餅形狀上市而且更香醇、保存時間更長,被看好是未來的明星特產。

23
仙草具有消暑、解熱、清涼降火氣的功效,無論熱喝涼飲均適宜。 記者鄭國樑/攝影
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指出,楊梅仙草精選桃園2號屬於半直立株,高約50公分,採收時以機器收成三分之一高度約15公分葉面,完全不會沾染泥土及雜質,也不會因為泡水造成枝葉腐爛,加上使用有機肥料,既安全又衛生。
農業改良場也移轉仙草採收後自行研發的烘培製造技術,茶青完全以製茶方式烘培,當天採收隔天就能做出完成品,而且仙草成品可直接沖泡或熬煮,因此不只安全、衛生也符合現代人消費需求。

周宗維表示,仙草具有消暑、解熱、清涼降火氣的功效,無論熱喝涼飲均適宜,而且不傷胃也不會有喝多了晚上睡不著的困擾,楊梅區早期茶葉、酪農班牛奶加上目前的水稻、平地水梨都相當有特色,期許能借「有仙則茗」楊梅仙草的知名度再創農特產品新亮點。

楊梅區農會計畫辦多場仙草發表會,家政班的大型活動也將幫忙行銷,準備仙草茶、仙草雞湯、仙草凍、仙草粉圓、仙草海苔捲讓消費者品嘗,了解仙草可以成為多種健康美食的好幫手。


日議員訪六家 學生擊太鼓迎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北報導


日本群馬縣日台議員聯盟會長松本耕司議員,昨天偕常磐學園理事長常見隆等人走訪縣立六家高中,同時也巧遇義民祭典,體驗台灣最典型的客家民俗,不僅搭起兩地的教育交流,也象徵兩市的友好情誼。

六家高中學生今年初赴群馬縣進行交流活動,引起當地的矚目,松本耕司議員與群馬縣台日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岩原勝會長,今年3月也曾到訪新竹縣進行農畜牧業的交流,縣長邱鏡淳當時也贈送義民祭彩繪神豬,昨天日方也體驗義民祭的熱鬧。

邱鏡淳表示,義民祭對於客家人相當重要,連年獲得國家認定的民俗活動,也希望藉由這次交流,進一步加深台日彼此的友好。

六家高中昨天也以太鼓表演,歡迎松本耕司議員等人的到訪。松本耕司激動流下眼淚說,見學生、老師們,利用暑假期間準備、表演,讓他相當感動,也希望搭起兩地國際工作橋梁,進一步加深教育互動。

他強調,常磐學園有百年歷史,雖屬私人機構,但學校有升學班、一般生及幼兒園,培育許多績優運動學生,在劍道、柔道、徑賽及芭蕾方面,都有不錯表現,相當期待未來兩校的合作。

六家高中王淑蘭校長表示,在縣長的擘畫下,六家高中目前朝雙語學校發展,同時與清華大學在外語研習及科學教育等合作,另外也辦理學生海外遊學,與日本多所學校國際交流,未來也期待與常磐學園進行交流。

邱鏡淳﹒遊學﹒幼兒園


台灣留學生 替美國公車披新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24
美國加州帕薩迪納市的市區公車近日換新裝,新的視覺設計出自台灣學生饒允茹之手。 圖/饒允茹提供
台灣視覺設計,成為美國城市新風景。台灣留學生饒允茹在美國帕薩迪納藝術學院深造,作品被帕薩迪納市政府選為交通網絡新圖騰,她以「城市連結」概念,規畫交通站牌、公車外觀等,讓這座每年因花車遊行聲名大噪的城市,有嶄新的交通識別。
「視覺改變能予人完全不同心情、感覺。」28歲饒允茹,高三到美國當交換學生,發現對平面設計的興趣和喜愛,決定成為帕薩迪納藝術中心學院學生。4年前一堂「識別設計」課程,老師出題,希望同學們為已經運行近20年的城市公車「ARTS」穿新衣。

饒允茹說,許多遊客以為這輛車只是前往美術館的專車,加上顏色不鮮明、識別度也不夠,使用度不高很可惜。她親自搭乘、找出識別問題,提出「城市連結」構想,「在台灣的生活經驗,讓我把點與點的連結放進設計中」。

她將帕薩迪納地標:市政廳、會議中心、科羅拉多街橋設計藝術中心學院,變成圓形圖騰放上公車車身,清爽明瞭的設計,讓她打敗班上各國同學獲市府青睞,去年12月對外公布交通識別新設計,今年起開始汰舊換新。

「市府舉辦發表會,第一次親眼看到作品成真,有種不真實感覺!」饒允茹說,設計本質是幫助生活更便利,這項殊榮是自己在美國留下的印記,未來有機會希望回到台灣,透過看似微不足道的平面設計,讓家鄉更亮麗。

交換學生﹒美術館﹒留學生

桃園地景藝術節 富岡大魚「游」踩街頭香熱鬧宣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20:2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桃園地景藝術節9月9日登場,第1件戶外大型作品「游」今天起在楊梅區臺鐵富岡站率先展出,市府文化基金會和民代、里長、社區志工熱鬧踩街,即將放在新屋保生宮的作品「移動的生活」也來湊熱鬧,隊伍讓客家庄老街沸騰。

踩街隊伍下午在富岡大井頭福德祠前廣場集合,「游」、「移動的生活」兩件大型作品利用3輪車移動跟著踩街隊伍宣傳,大家沿著中正路往富岡火車站前進,雖然只有200多公尺但是一路吸引許多人欣賞、拍照,「游」到了車站前還像甩尾般繞圈。

富岡地區在大井頭福德宮及富豐、富岡、員本、豐野4個里里長和里民與市府文化基金會等單位忙了數個多月。地景藝術節「憩桃工廠趣」負責設計「游」、「移動的生活」等8件藝術創作,立法委員陳賴素美、議員周玉琴分別協調中央、市府讓地方辦好踩街。

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碧霞表示,今年的地景藝術節有36件大型藝術品,地點遍布新屋主場地和楊梅、八德及周圍觀光工廠,大部分參加的藝術家都現地取材創作、現地展出,地景藝術節結束後,藝術品仍然留在現地長期展出。

78

陳有德的作品「游」進富岡火車站門口,馬上引起民眾注意。記者鄭國樑/攝影

79
「移動的生活」將在桃園市新屋區保生宮展出,今天先到富岡踩街湊熱鬧。記者鄭國樑/攝影

80

「移動的生活」作者阿里亞邦嘉盧(右)、「游」作者陳有德(左)也參加富岡踩街。記者鄭國樑/攝影

81
1名阿婆帶著孫女全身客家穿著打扮很吸睛。記者鄭國樑/攝影

82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左2)感謝立委、議員、里長和社區志工、公所投入地景藝術節各項工作。記者鄭國樑/攝影

83
桃園市地景藝術節第1件戶外大型作品「游」今天裝置在臺鐵富岡站南側展出,市府辦踩街熱鬧宣傳。記者鄭國樑/攝影


大鯨魚飛上天 南寮風箏節本周末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19:0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2016新竹風箏節,巨型鯨魚風箏飛上青天,新竹市政府環保局邀民眾享受陸空饗宴。記...
2016新竹風箏節,巨型鯨魚風箏飛上青天,新竹市政府環保局邀民眾享受陸空饗宴。記者蔡昕穎/攝影
連續舉辦13年的新竹風箏節,今年度將在本周末27日、28日於南寮漁港草地登場,活動主題「海洋」,民眾可見巨型鯨魚、章魚造型風箏飛上青天,草地上還有兒童劇團、音樂饗宴等活動,同時結合環保宣導,活動當天持五顆廢電池即可兌換摸彩券或風箏。
「一起到南寮放風箏吧!」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新竹風大而有「風城」之稱,連續舉辦好幾年的風箏節今年擴大辦理,除了精彩風箏秀,也首次加入夜間LED風箏秀」,點亮南寮夜空;除了大風箏,還有小朋友為之瘋狂的「糖果風箏」,讓糖果從天而降,一定要來玩。

主辦單位新竹市環保局指出,除了風箏活動,還有兒童劇團、音樂饗宴、異國舞蹈表演、摸彩活動,以及彩繪DIY創作風箏、環保闖關等,活動當天,持5張今年度7、8月發票或5顆廢電池,就可兌換摸彩券1張及限量鯊魚風箏或彩繪DIY風箏二選一,鯊魚風箏每天限量1千份、彩繪風箏300份,送完為止。

另外帶上5個保特瓶或5張廢光碟片即可參加DIY環保童玩轉陀螺課程;還有淺顯易懂、寓教於樂的環保闖關活動,通過三關就換手工肥皂1份,每日限量400份,歡迎挑戰闖關。「建設的風已經吹起。」

林智堅表示,新竹漁人碼頭計畫中「國際風箏賽場」,第一期工程已完成86%,二期工程月底發包,預計明年中旬就能啟用;另外「新竹漁港直銷中心」,市府也正向漁業署爭取2億元經費,拉皮美化新竹漁港門面,還會在新竹漁港打造「親子沙灘」,讓民眾可一邊觀海、聽浪,放風箏。

風箏節活動時間分別為8月27日(週六)下午1點至晚上8點、8月28日(週日)下午1點到晚上6點,詳情可上新竹市政府官網、或臉書搜尋「2016新竹風箏節」。

84
2016新竹風箏節,巨型鯨魚風箏飛上青天,新竹市政府環保局,本周末邀民眾享受陸空饗宴。記者蔡昕穎/攝影


Hello Kitty擔任一日店長 融化孩童的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15:48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嘉寧╱即時報導



由昇恆昌免稅店打造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候機室,23日中午Hello Kitty本尊現身擔任一日店長,與桃園市育德兒童之家的院童同樂、合照,融化21位院童的心,也萌翻搭機的旅客,引發陣陣騷動。

位在桃園機場第2航廈南側長廊的Hello Kitty主題候機室,以粉色系可愛風格萌翻Kitty迷,整個空間結合了兒童遊戲區、候機座椅區、專賣商店等,門口還有Hello Kitty公仔,成為搭機旅客熱門拍照、打卡景點,多次躍登媒體版面。桃園機場也因為這項特色被國際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10大友善機場之一。

昇恆昌免稅店23日邀請桃園市育德兒童之家21位院童進入桃園機場管制區,讓平常少有機會出國的院童了解機場各項設施。當Hello Kitty本尊現身,小朋友完全融化,上前與Kitty本尊合照,留下難忘的回憶。

昇恆昌免稅店副總經理潘翠宜表示,希望藉由Hello Kitty一日店長公益活動,把歡樂帶給弱勢兒童及旅客,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正面能量。

昇恆昌免稅店也由Hello Kitty一日店長活動,推出限定Kitty福袋,暑假結束前有出國計畫的旅客,可以前往Hello Kitty專賣店選購。

85

Hello Kitty前進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候機室擔任一日店長,與桃園市育德兒童之家院童同樂,融化孩童的心。記者陳嘉寧/攝影

86
Hello Kitty前進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候機室擔任一日店長,萌翻搭機旅客。記者陳嘉寧/攝影

87

Hello Kitty前進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候機室擔任一日店長,與桃園市育德兒童之家院童同樂,融化孩童的心。記者陳嘉寧/攝影

88
Hello Kitty前進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候機室擔任一日店長,與桃園市育德兒童之家院童同樂,融化孩童的心。記者陳嘉寧/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