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疫病調查 中央、地方都輕忽了
2015-08-23 02:42:26 聯合報 莊凱全/醫師(嘉義市)
廿年前登革熱還是境外移入較多時,都會進行流行病疫病調查,但本土化後,似輕忽疫病調查,才造成幾年就大流行一次,目前台南市有較明顯流行,附近城市也要提高警覺,有病例時要進行疫病調查,提早發現病例集中現象,防止大流行。

台南市市長說,這次流行很像腸胃炎,可能導致醫病忽略,這是對登革熱特性不夠精準的說法,也未見疾管署對登革熱疫調的督導,可見中央和地方都輕忽了。

傳染病流行要有一個診斷標準,才能有效率診斷是此疾。如果沒有流行病學的觀念,就會演變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或者疾病大流行。實際上全台都有病例,只是台南北區特別多。目前台南市衛生局是以發燒、頭痛、眼窩痛、全身痠痛、紅疹或惡心嘔吐腹瀉為登革熱的症狀,這是不夠精準的流行病學疑似病例標準。

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疑似登革熱的標準是一、有到流行區;二、發燒;三、有下列兩項或以上症狀:惡心嘔吐、出疹、疼痛、止血帶試驗陽性、白血球下降,任何一項警示的徵兆。

登革熱一般是自己會好的,只有在慢性病或多種型別的感染,才可能發生登革出血熱或登革熱休克症候群,造成死亡。登革熱一旦出現嚴重的致死病例時,才想到要做防治,都太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