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回「顧客」 藍營不能再被動
2015-08-23 02:42:25 聯合報 戴照煜/國際貿易談判講座講師(桃園市)
企業成長的推動力,來自銷售和利潤;而銷售和利潤的來源,就是顧客。卓越的企業經營者,一定能吸引、招徠甚或創造大量的顧客群,使公司得以永續經營。

二○一六總統大選迫在眉睫,國民黨屋漏偏逢連夜雨,碰上「程咬金」宋主席,窘況不言可喻。

企業若面臨危機,要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方法有二:一是創造顧客,二是開發新產品。

顧客有三大類:過去的顧客、現在的顧客及未來的顧客。所謂過去的顧客,即是減少購買甚至不再上門的顧客。國民黨以前最不缺的就是顧客,而且還是「死忠」的顧客群,如今老黨員凋零外,那些忠實的購買者怎麼流失、轉檯了呢?不設法找回這些「愛用者」,政權當然岌岌可危。

現在的顧客,更要迎為上賓、用心款待,時時了解他們的喜好及購買習性;掌握他們的回饋,提升他們的滿意度和忠誠度。最重要的,是要防止競爭者搶走他們。

至於未來的顧客,可透過市場研究、潛在顧客分析、競爭者評鑑等途徑找到他們。

國民黨若要找回過去的顧客、穩固現在的顧客及爭取未來的顧客,首要之務,在於開發新產品。雖然開發新產品費時、成本高、風險又大,而且失敗率高達八成(美國的統計),但總不能還是依靠那些幾十年的老梗挽救頹勢吧?

開發新產品,也可說是丟掉舊包袱,開創新局,像柯文哲上任七個月減少市府負債六十六億,怎麼做到的?他不怕失去選票,取消YouBike前三十分鐘免費及路邊汽車停車格免費,國民黨地方父母官有誰做得到?難怪柯市長颱風天在家清冰箱、讓市民喝濁水,也難撼動他的支持度。

國民黨領導人過去的決策和行動,造就成現在悲壯的慘況。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曾說:「不是明天會是什麼樣子,而是今天我們要做什麼以創造明天。」不管是開發新產品或是開創新局,都是為了尋找轉機、創造商機,重點在於預測市場需求,而不是被動做出反應而已。

國民黨若不能掌握過去的、現在的或未來的顧客,一旦失去明年的市場龍頭寶座,可能就此一蹶不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