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防災移樹 乾脆種塑膠樹
2015-08-23 02:42:26 聯合報 蔡昀芷/公(台中市)
蘇迪勒颱風過境,許多樹木倒了;但這些樹倒之前,他們卻是一分一秒都沒有偷懶過,他們努力呼吸,吐出氧氣供我們呼吸,清淨我們的空氣品質,努力長出枝椏,吐出綠葉,提供樹蔭供我們乘涼遮蔭,降低地表溫度。

如今只因蘇迪勒倒了一些樹木,只因為我們必須花許多人力清除枯枝落葉、扶正傾倒樹木、檢討災損,就得出「台中防災移路樹,超過八米就搬家」的應對方法!

這樣結果正應了見樹不見林的俗語。多年前,我們檢討校園綠化是「樹小房屋新」,如果為了防災,超過八米樹就搬家,那將形成一個「路大樹木小」的城市景觀,但我們不是欣賞嚮往新加坡多綠蔭嗎?我們不是也都想建構都市林業嗎?怎麼遇到颱風過境的風吹樹倒情境,就什麼都忘了呢?

我們只看到這些折枝倒下的樹木,忘了還有更多繼續挺立著的城市樹木;他們沒有倒,只是葉子或許枯萎了,枝條斷裂了,而這些不過是樹木強風之下的生存之道,傷害過後,這些樹木刻正努力脫去枯葉斷枝,長出嫩芽新枝,繼續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服務。

在倒了許多樹木之後,我們是不是更該花點心思去探討樹木的存活之道,而不是提出讓樹木無法長成大樹的策略。如果為了防災,路樹超過八米就搬家,那乾脆就改種不倒也不落葉、加強鋼構的塑膠樹,不是更省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