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螢火蟲「起厝」 大安公園擴建生態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3 02:28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07
大安森林公園進行生態池擴建工程,昨邀請民眾一起踩泥巴。 記者郭逸君/攝影
在台北市中心絕跡已久的螢火蟲,今年4月再度現蹤大安森林公園,目前包括大安森林公園、萃湖、榮星公園等三座公園,都已成功復育螢火蟲。北市也成功爭取明年世界螢火蟲年會舉辦權,讓全世界螢火蟲專家來台北,取經都市復育螢火蟲的經驗。
城市人為干擾多,光害、空氣、水質等汙染,都是螢火蟲生長的不利因素。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去年啟動螢火蟲復育計畫,選擇三座公園做為螢火蟲復育基地,改善水質、減少光害,並投入供螢火蟲食用的田螺,今年榮星公園出現300隻螢火蟲、木柵萃湖有500隻,大安森林公園也發現70隻。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博士吳加雄表示,根據觀察記錄,今年4月至5月記錄到大安森林公園有70隻螢火蟲,預計今年10月中旬,會再出現一波螢火蟲現蹤高峰。

目前大安森林公園復育螢火蟲的生態池面積有180平方公尺,為擴大復育成果,大安森林公園為螢火蟲「起厝」,擴建生態池,將復育基地擴增至600平方公尺,預計這月底再放2千隻黃緣螢幼蟲。

營造適合螢火蟲居住的生態環境,踩泥巴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吳加雄表示,藉由人雙腳踩泥巴,可踩出深淺不一的小坑洞,池底就有深淺不一的高度,螢火蟲喜歡住在水較淺的地方,較深處可讓其他昆蟲、小動物居住,讓池內生態更多元。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昨天邀請市長柯文哲,一起體驗踩泥巴的樂趣。柯可能擔心滑倒,走起路來小心翼翼,待站穩腳步,與現場民眾一同「1、2、1、2」在泥巴地裡用力踩踏,還有小朋友當場打起泥巴仗,氣氛歡樂。

柯文哲表示,台北成功申請到2017國際螢火蟲年會,億光文化基金會也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活動,以歌曲與生態結合是滿有趣的做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首獎可獲得30萬元獎金。

螢火蟲復育﹒大安森林公園﹒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