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愛台灣、護漁權,難道全是空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6:1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漁民護太平島今出發,由海吉利號領航。 圖/蔣繼平攝影
經過六天航行,赴太平島宣示護漁權的漁民終於抵達。諷刺的是,在政府部門一路阻撓下,入港的三艘漁船最後是以「缺水」、「緊急避難」為由獲許停靠,船員僅能在船邊踱步象徵「登島」,其他載有港媒記者的船隻則不得靠岸。這些幕前幕後,暴露了民進黨政府自詡愛台、護漁、護主權的宣示全是空話。
這次漁船的宣示行動,一路飽受政府打壓。原本有十多艘漁船報名,在漁業署揚言罰款、扣船、吊照的威嚇下,半數被迫打了退堂鼓。在船隊駛近太平島海域後,國防部還以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為由,聲稱必須四十五天前申請才能登島(這其實是申請搭機登島的規定),拒絕漁民上岸。幾經交涉,漁船最後以緊急避難為由申請靠泊,軍方仍不許漁民登島,同行港媒記者則只能留在海上。

南海仲裁案我太平島被矮化為「礁岩」,政府誤判形勢在先,又默默噤聲、自甘吞忍於後,讓人質疑蔡政府護土的能力和決心。如今,民間自主發動護漁,抗議仲裁不公,政府卻又祭出官僚手段百般阻撓,實讓人百思不解。可能的解釋只有兩個:一是蔡政府迫於美方的壓力,唯恐漁民的行動引起國際社會注目;二是蔡政府本身對太平島遭矮化並不在乎,因此不覺得宣示主權是必要之舉。

不論是上述哪一個原因,都顯示蔡英文政府已逐漸陷入一個自縛手腳的泥沼。第一,從國際戰略的角度看,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固然重要,卻不表示台灣必須一味屈從,甚至要賠上國家利益和國格。太平島遭到矮化,使得領海主權受損,國家形象和士氣皆受挫折。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總統本來應該鼓勵民間發聲,讓社會不滿南海仲裁的聲音發出來,這才能反映台灣作為南海爭議「聲索國」(Claimant Country)的嚴正立場。孰料,政府不僅一味媚外,更打壓漁民給外人看,表現像個軟骨動物。

第二,從國家領導的正當性看,蔡政府動用各部門阻撓漁船的護漁權行動,不僅態度官僚、理由荒謬,更缺乏說服力,在在讓民眾感到錯愕。不難想像,漁業署和國防部的相繼阻撓,必然都是奉承高層的指示而為,而非出於部門官員之主動,否則動作不會如此齊一。也因此,這一連串的干擾,也必定被解讀為國家領導人的政策方針。根據民調,有近七成的民眾認為蔡總統應親登太平島以宣示主權,她避不親為也就罷了,若竟還指示各部門竭力阻撓漁船登島,試想,民間將如何解讀其立場?又如何尊重這樣的領導人?

第三,從國內外的宣傳效果看,漁民自發宣示漁權,令人刮目;相對的,民進黨政府企圖「抹紅」漁船和隨行港媒,則反而使此行的意義失散了焦點。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稱,漁民登島對國際社會不會有太大的宣示效果,任何人未經許可即登島,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此話根本大錯特錯。事實上,由於三名港媒隨船加上國內媒體不斷報導,不少國際媒體不僅關注此行,並刊出船上掛滿國旗、船長身著國旗裝的醒目照片。遺憾的是,因為一路折騰,包括BBC、星島日報、大公報一度都將報導重點放在「台灣當局刁難」。這樣的反效果,不正是民進黨政府自己造成的?

更何況,船上之所以僅有三名港媒記者隨行,主要是漁業署要求登船記者必須持有「船員證」;如此一來,阻卻了許多原本有意前往的台灣記者。事實上,那三名鳳凰衛視的記者皆出身台灣,卻莫名遭到抹紅,可見民進黨的政治打壓已到了不問黑白的地步。而蔡政府以唯恐「洩漏軍機」為由禁止記者登島,這種威權管制手法,又與它譏嘲的中共政府有何兩樣?

蔡政府日前研商太平島角色,決議推動該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如今,卻拒絕本國漁民登島。這種邊說大話、邊耍小手段的作風,不嫌太荒謬嗎?

太平島﹒漁民﹒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