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光社會互信 贏得執政又如何

2015-07-27 01:22:41 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

可能成為台灣下一任總統的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地方首長們,針對學生的抗議發表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民進黨將鼓勵執政的區域不配合中央政府的課綱決策。對很多人,尤其是年輕學生們,這樣的聲明聽起來或許很感動,但是真的應該被感動嗎?

高中生關心公眾事務不是壞事,但是,就像蔡英文自己說的,該是大人們要做好的事,為什麼會變成要高中生來承擔?鼓勵高中生們有勇氣的同時,不也正說明了民進黨其實也並不值得信賴?

按照現在情況,不管你支不支持,蔡英文的當選看來很有可能只是勝負差距大小的問題,但是這樣的聲明,凸顯了未來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跟已經失去民心的國民黨一樣,沒有想著如何讓台灣社會能放下成見往前走。相反地,兩黨都只想著要在選民面前表演得像是只有自己最了解民意。

另外,這樣的聲明模式,也正好解釋了為什麼國民黨A咖們不願意投入這場總統選舉。怎麼說?在台灣逐漸形成兩黨政治的過程中,因為兩黨的炒作,使得選民們對政黨及政治人物的態度演變成不論是非只問顏色。也因為這兩大政黨在過去幾十年來,從不放棄任何能夠激起選民對另一方陣營不滿的機會,透過媒體渲染和宣傳,將台灣社會的相互信任消耗殆盡。所以,只要未來的四年,民進黨執政有任何一點閃失,國民黨必然也不會放過機會發出類似的聲明,抨擊政府並且強調自己跟人民站在一起。試想,到時作為總統的蔡英文該如何面對?民意如流水,轉換速度驚人,如果再一次執政的民進黨沒能在短期內繳出漂亮的成績,四年後的下一次總統選舉,難說會不會再一次換成另一個黨躺著選!

激化選民的敵我意識也許可以獲得更多的選票,但也同時傷害了社會的互信。對一個將要執政的領導人來說,一個缺乏社會互信的國家很難取得共識並推動政見;換言之,接手一個社會充滿對立的政府,就像是買了豪宅才發現裡面被破壞無法居住需要重新整修一樣。

不過,從這樣的聲明內容來看,民進黨目前想的恐怕還是只有如何重新執政,而不是台灣社會應該要如何團結向前走。無奈的是,這就是現在台灣的兩大黨面對爭議話題所採取的態度,也是最能快速獲得支持的方法。勝券在握的蔡英文真的不妨拉高格局,展現眾所期待的理性,讓台灣能夠真正跨越黨派門戶之爭。

為了台灣好,請政治人物別再把「區分你我」當成是選票的來源,畢竟,輸了選舉還可以贏回來,但是如果輸掉了社會互信這個凝聚共識的基礎,誰還能把台灣的團結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