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價值…實力才是硬道理
2018-01-25 01:04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柯文哲表示,他也很想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文哲表示,他也很想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柯文哲必須要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支持者覺得柯是能一起作戰的人。

究竟台灣價值的定義為何?媒體整理了蔡總統歷年來以台灣為主體,對國人喊出的價值導向口號,包括:「Taiwan Next」、「點亮台灣」、「翻轉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等。但都只是在喚起國人日益淡化的台灣價值觀,跟整個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價值認知,一點幫助都沒有。

外媒報導,駐紮在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部隊,曾經幫美軍圍剿並摧毀IS,配合美軍收復許多伊拉克領土,庫德族的價值獲國際認同。但庫德族對土耳其來講是反土耳其政府的叛軍,因此流亡到敘利亞境內去求發展。這兩天土耳其陸空聯軍殺進敘利亞境內對庫德族反叛軍發動連番攻擊,美國卻袖手旁觀,對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未做任何的評論與制止。讓庫德族人感嘆,他們有如衛生紙,被美軍用過即丟。時過境遷之後,請問庫德族的價值在哪裡?

二次大戰結束後,共產主義在歐亞地區的勢力急速擴張,美國經由麥克阿瑟將軍在國會演講提醒,認知共產主義的挑戰是全球性而且是串連在一起的,不論是在亞洲或西歐,都必須等同對待,麥帥深感美軍在歐亞兩地的兵力並不足以保護其陣線。在中國,共產主義已占領中國大陸,並開始向外擴張國力,中國共產黨介入韓戰挑起了新的戰爭及全新的世界局勢。

麥帥演講,在當時蓋洛普民調顯示,五十四%美國人贊成協助在台國民黨軍隊反攻大陸;僅有卅四%民眾反對。美軍因此協防台灣,並盛讚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在韓、日、台、菲律賓所形成的這一條島鏈,派兵協防是當時美軍的戰略思考,以呼應麥帥強化歐亞陣線防堵共產主義向太平洋擴張,台灣的價值如股市行情飆到了最高點。

然時過境遷,柏林圍牆倒了,蘇聯也瓦解了,冷戰也結束。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際,尼克森被資本家們推去與中國建交,世界各國也排隊跟進。一中原則讓「不沉的航空母艦」不再需要了,菲律賓蘇比克灣美軍基地也放棄了,防堵共產主義擴張的這條島鏈也不見了。

近日庫德族的感嘆,我們可以理解。在冷漠的國際生態中,價值是由他人認定,實力才是自己可努力求得。或許蔡總統該問柯P:「如何繼續增強台灣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