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宿需求增 法令鬆綁促發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


image
彰化縣政府依據民宿管理辦法,新增符合「偏遠地區」可設置民宿規定,一公布後地方躍躍欲試。圖為清境地區的民宿。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彰化縣政府依據民宿管理辦法,新增符合「偏遠地區」可設置民宿規定,一公布後地方躍躍欲試,田中鎮已有民家會接背包客生意,未來將朝合法民宿發展,田尾鄉等地也有不少人希望整理舊三合院成為民宿。
田中鎮因舉辦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後打開知名度,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宗政表示,每年馬拉松選手加眷屬會有約2萬人湧進田中鎮,住宿需求至少有5000人,不只田中鎮當地旅館客滿,選手和遊客得住到鄰近的田尾鄉、員林市、甚至南投、台中,主辦單位還得安排國中小活動中心、廟宇給選手住宿。

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最近也在推「尋米小旅行」,有來自南北各地遊客參加,未來可發展成二日遊,地方對於發展民宿都有極大興趣。

鄭宗政說,馬拉松賽刺激了民宿需求,去年馬拉松賽就有不少民家開始出租住家房間給選手和背包客住宿,一人住宿費300到700元不等,未來應會有更多人投入民宿經營。

田尾鄉代會主席林守政表示,田尾公路花園原本就有民宿,去年海豐崙彩繪村也帶動一股旅遊熱潮,曾希望推動將三合院的老房子整理起來,做為特色民宿,畢竟二日遊才能更深入當地,留下觀光財,但面對的瓶頸是三合院房子大多是共同持有,要整合所有土地所有權人意見不容易。

林守政說,縣政府雖對民宿經營法令解套,但目前還是規定民宿房間需5間以下,對於有心經營民宿的人而言,沒有相當規模的民宿並不好經營,希望能解除5間的限制。

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田飛鵬表示,民宿5間的限制是交通部公布的民宿管理辦法中規定,是為了促進城鄉發展。由於不少偏遠鄉鎮人口外流,許多房子閒置,希望讓經營民宿能成為副業,帶動地方發展,如果要擴大經營規模就得朝旅館規畫。

幫搜救英雄命名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文/蘇木春


image
台中市消防局馴養了3隻可愛的拉不拉多搜救犬,原本名字分別叫Gore、Grace和Hill(左起),但想替他們取個響亮的中文名字,即日起至2月14日舉辦徵名票選活動,一起為狗狗命名,參與民眾將有機會獲得最高獎金8000元禮券。 圖/消防局提供
分享台中市消防局馴養了3隻可愛的拉不拉多搜救犬,原本名字分別叫Gore、Grace和Hill(左起),但想替他們取個響亮的中文名字,即日起至2月14日舉辦徵名票選活動,一起為狗狗命名,參與民眾將有機會獲得最高獎金8000元禮券。

不畏風雨 披上雨衣跑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文/簡慧珍


image
天公不作美,彰化縣2016花漾和美的第一個登場活動花海節偏逢低溫風強,昨天上午約600名民眾穿雨衣,不畏寒風細雨,熱情參加路跑。和美鎮公所與鎮農會希望31日的花海節天氣放晴,讓民眾享受放風箏、賞花樂趣。 圖/簡慧珍
分享天公不作美,彰化縣2016花漾和美的第一個登場活動花海節偏逢低溫風強,昨天上午約600名民眾穿雨衣,不畏寒風細雨,熱情參加路跑。和美鎮公所與鎮農會希望31日的花海節天氣放晴,讓民眾享受放風箏、賞花樂趣。

唐寶寶繪出夢想 趕集展售作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員林農工校友林依柔畫出職場一片天,很多粉絲向她訂購作品。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員林農工校友林依柔從職場實習確認職業性向是繪畫,去年初夏參加台中市街頭藝人市集,充滿童趣的作品令人驚艷,交出漂亮銷售成績單,讓她從此歡喜展開「趕集」職涯。
「如果我可以在藝術方面得到眾人的喜悅,我希望mam、畫室老師能幫我開一條路,我可以讓每個人知道我也可以像藝術家一樣有自己畫展。」林依柔曾寫下這些話,吐露唐寶寶期待得到肯定的心聲。

畢業前她曾到超商實習物流,表現不如在繪畫領域亮麗,踏出校門她到處趕集展售作品,感受肯定與鼓勵,為創作注入活力。

林依柔最愛的人是媽媽劉淑芳,上、下學都是媽媽接送,趕集也是媽媽陪伴全台跑透透。劉淑芳說,林依柔讀幼稚園時到私人畫室上課,她的畫天馬行空,讓人抓不著思緒。

正因為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力,林依柔畫風獨特,每次參賽都得獎,「每個人都對我好好」,林依柔最喜歡明亮黃色系搭配橘色、粉紅色、粉綠色、天空藍,流露被關懷與包容的暖暖幸福感。

即使是黑白畫,構圖也很可愛,劉淑芳掃描愛女的畫,絹印到布料上,縫製成各種形狀抱枕,有企業家訂購送給員工當禮物。

昨天彰化「吉米好站」老板陳明雄舉辦假日跳蚤市集,林依柔受邀擺攤,為3月個展暖身,希望夢想完美實現。

十年磨一蘭 王寬田種出「紅寶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花農王寬田花費10年時間,研發捧心蘭取得品種權,走出自己的國蘭之路。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研發蘭花新品種捧心蘭取得品種權,花了我10年多時間,可以用十年磨一劍來形容。」南投縣魚池鄉以出產國蘭聞名,花農王寬田30年前返鄉投入國蘭栽培,曾遭遇4次水淹打擊,但他並未氣餒,抱持學習心情投入國蘭新品種研發,花了他10年的青春,終於育成新品種「紅寶貝捧心蘭」成為賺錢尖兵。
讀農工的王寬田幽默地說,年輕時在都會區打滾,民國75年回家鄉,投入栽種香菇與虎頭蘭,怎料一頭栽下去,卻碰到韋恩颱風沖毀心血。重新出發後,農場前後遭逢4次水淹,才痛下決心捨香菇,全心投入國蘭培育。

「培育國蘭從虎頭蘭至文心蘭、拖鞋蘭,都是全新領域,一切從頭學習。」王寬田回憶說,當時報名參加農改場的花卉栽培訓練班,一期一個月住在農改場,初階學了再進階,奠定紮實的基本功。

他認為,掌握花卉市場流行變化很重要,培育的國蘭要讓市場接受,做花農也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觀念,花卉市場競爭激烈,只有掌握獨門花種才有利潤。

「先跟前輩學習,再走自已的路。」他說,國父經10次革命,至第11次才成功,他育種失敗不下數10次,開發出20多個虎頭蘭新品種,總是愈挫愈勇。

20年前他從瓜地馬拉與厄瓜多爾引進討喜的捧心蘭,他覺得有前景,就投入新品種研發,未經專業訓練的他,經歷10多年失敗才成功培育出取名「紅寶貝」的新品種,民國100年向農委會申請品種權,經過審查,終獲頒101年至121年品種權證書。

「紅寶貝」花色高雅吸晴,花期從11月至隔年2月,為他打開外銷市場,大陸至德國花商都來下單,王寬田終於熬出一片天,但他謙虛歸功「運氣好」,要求自己持續前進。

縣府500份手寫春聯 搶光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政府昨舉辦揮毫送春聯活動,吸引民眾排隊索取。 圖/縣政府提供
分享農曆春節將屆,南投縣政府昨天上午邀請20位書法名家在縣府文化局現場揮毫,不少民眾不畏低溫排隊,索取春聯討吉利。
傳統過年除舊布新,也要換上春聯討喜氣,不過相較於市面上的印刷春聯,手寫春聯更有溫度。

縣府文化局為了提倡書法文字藝術,昨舉辦「105年丙申年春聯揮毫活動」邀請20位書法名家排排坐,現場書寫賀年春聯。

20位名家同步動筆,場面壯觀,文化局準備500份春聯,沒想到反應熱烈,民眾在文化局演藝廳前大排長龍,為的就是要領春聯,雖然寒流來襲,民眾不減出門意願,很快就被索取一空。

縣長林明溱、副縣長陳正昇、秘書長洪瑞智、議員曾振炎都到場向民眾拜早年,林明溱說,農曆春節將至,縣府舉辦春聯揮毫活動,邀請縣內書法名家現場書寫賀年春聯,除了推廣傳統民俗文化藝術之美外,也分享年節喜氣。

南投周杰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5 07:35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南投縣紫南宮主委莊秋安過去曾擔任竹山鎮調解委員會主席,他將當時委員會舊照懸掛在莊家古厝內,日前有民眾造訪時訝異驚呼「這人好像周杰倫」,細看竟發現是莊秋安年輕時照片,特別拍照留念,還成為地方趣談。 圖/讀者提供
分享南投縣紫南宮主委莊秋安過去曾擔任竹山鎮調解委員會主席,他將當時委員會舊照懸掛在莊家古厝內,日前有民眾造訪時訝異驚呼「這人好像周杰倫」,細看竟發現是莊秋安年輕時照片,特別拍照留念,還成為地方趣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