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有點擠,有點看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5 01:5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民黨中央黨部。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詹啟賢正式宣布加入戰局,國民黨原本熱鬧的主席選舉,顯得更有看頭。外界謔稱這次選舉為「鹹魚好無助」,但五組人馬若產生正向激盪,最後能演出「賢國敦龍柱」也說不定。
儘管起步太晚,另四強已布好陣勢,詹啟賢仍決定投身選戰,可見他不是「預留退路」型的人物。在一般社會印象中,詹的政治氣味不重,在政壇上沒有鮮明人脈,這是他的弱點。但在國民黨需要整合的時刻,他的「非典」特質,也可能是一種長處,更能兼容並蓄。

目前外界關注的是,詹啟賢參選會搶掉誰的票?若從傳統的「省籍論」或「地域論」觀點,不少人會認為,吳敦義的本土票源可能受到衝擊。若從黨中央的派系脈絡看,也有人認為剛剛辭去副主席的詹啟賢,或將給洪秀柱帶來更多威脅。

上述兩種說法,正好相左互抵。亦即,詹啟賢的參選其實沒有太多「陰謀論」可供咀嚼,既稱不上「本土派」與「非本土」的拔河,也不是「挺柱」和「反柱」的角力。他參選,也許就是一個具有管理專長的人看不慣這個黨一直被蹧蹋,而決定親自「蹽落去」領導改造。他以「能革者」自我定位,原因在此。

失去政權一年,又遭到「黨產會」的不斷騷擾,國民黨至今仍氣息奄奄,惶惶不可終日。這次五名強棒角逐主席,打破過去「擁戴共主」的格局,倒不失為國民黨脫胎換骨的契機,黨員且睜亮眼。

五人之爭有點擠,但也有點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