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席一揮手 成允竟永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5 03:34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19日參加工研院新書發表會,是出事前最後一次的記者會公開活動...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19日參加工研院新書發表會,是出事前最後一次的記者會公開活動。 記者杜建重/攝影
成允走了,從星期六晚間到星期一清晨,卅六小時不到的時間,從晶華到馬偕到振興,我頻繁進出於醫院、公司,夜不成眠。
人生就是那麼不可預測,出事前我們兩人還在喜宴場外暢談,誰知散席後一揮手,回頭竟就是永別,震驚、難過、悲傷已不足以描述我的心情。

成允對我而言,算是至親好友之一。卅多年前我從國外回來後,曾和他共事過一段時間,也陸續出任信昌化工及台泥的董事。他的為人處事,就如所有人對他的評價一樣,低調樸實,平易近人。雖然頂著辜家的光環,但是卻絲毫沒有架子。常可看到他自己開著車,到便利商店買咖啡。我們兩人都愛小吃,尤其是晴光市場的麵攤。有時互相吆喝一聲,就相約去那裏打牙祭,比上大飯店還享受。

他是個拚命三郎,有時晚間七、八點找他吃飯,還在忙公事。台泥這幾年在他的帶領下,成為中國第七大的水泥業者,足證他的努力。這幾年他還跨足生技、環保,多角化經營,他所打造的植物保種中心,幾年下來已有傲人的成績。原本大家還在規畫二月底要去那裏參觀,但現在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令人不勝唏噓。

六年前我的女兒中風出事,各界好友都給我很多支持,成允是其中最熱心的一位。他不時給我加油打氣,在我人生最低潮、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堅定地鼓勵我要正向思考,他的話語現在還言猶在耳。我也常勸他,健康最重要,要注意身體,而他也注重養生,還練武術,誰會料到輕易的一跤竟然奪走他的生命,造成這麼大的損失。

成允常說,他要活到九十,過去我常和他戲謔,我七十多了,足足大他一輪,到時先走後會在天家等他,沒想到他卻先走一步。今年過年,對辜媽媽,對他的親人好友,都將是最傷心的圍爐,我只能默禱,「成允,好走,總有一天我們會再團聚;再挽起袖子,稀哩呼嚕地吃他一碗麵;再天南地北,聊一個痛快!」

辜成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