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研究!缺乏安全感 你可能得類風溼關節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10:41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冬季是關節炎好發季節。 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季是關節炎好發季節。 聯合報系資料照
類風溼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常與缺乏安全感等內在問題有關?部分紅斑性狼瘡患者可能曾遭亂倫……創傷研究先驅醫師范德寇,以神經科學角度出發,發現身體與心理的創傷經驗,往往會重塑大腦以展開自我保護機制,卻也延伸出各式身心狀況。他將相關研究與治療經驗寫成《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大家),希望幫助更多受創者徹底復原。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提供/大家出版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提供/大家出版
范德寇在猶太家庭出生,父執輩都是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母親也為童年創傷所苦。他在行醫後,很快從越戰退役軍人中發現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可怕:看似一切美滿的青年,其實無法真正愛妻,也不跟孩子講話,常失控發怒……就像范德寇看似溫和正義的爸爸一樣。
范德寇發現,不論戰爭、家暴、亂倫、遭父母遺棄、性侵、霸凌、遭攻擊等身心創傷,若未處理好,都會在身體留下痕跡:大腦杏仁核發出警報,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衝擊免疫系統等,影響身心健康。

像嬰兒若感覺不到安全,略大後就不易調控情緒,免疫因子也易低落,失調的生理狀況即使成年後也難回復;若在18個月大時與母親有嚴重破裂的情緒溝通模式,長大後就易自我傷害、強烈發怒。曾有患者感嘆,他得用整個成年期來努力放下過往,「只有更接近過去,才能真正放下過去」。

范德寇指出,過去他像一般醫師,會鼓勵倖存者正面看待自己,例如告訴亂倫倖存者錯不在她,不用處處自責;沒想到對方說當她被要求理性時,反而覺得自己更孤單。這讓范德寇領悟,他該做的是幫助倖存者重新建構內心的世界地圖,而非勸解。

范德寇舉例,專注在當下的正念練習、瑜伽、眼動減敏療法、劇場治療等,都能幫助復原;充滿愛的深刻關係、孩子的出生,也可能造成改變。他深深體會,傳統治療創傷的方法太忽視這類情緒參與系統,例如對待創傷兒童,與他玩推球遊戲或請幫忙棑椅子、一起照音樂打拍子,幫他創造出新的社會連結,效果都好過空談過往傷害。

「只有一件事能使治療創傷成為可能,那就是敬畏患者為了求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范德寇強調,唯有先正視患者身體與大腦神經的連結,才可能進一步運用他們腦部本身的神經可塑性,重建對自己的所有權。

猶太﹒醫師﹒越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