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感覺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2:30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一位大男孩經人介紹來找我聊教育,我好奇問他何以在大四辦休學?他說預計以一年時間,走訪各地教育人員,為他心中的疑惑找答案,「台灣確有許多老師為孩子努力,但不可否認的,當前教育仍有許多可以改善的。」

他說道,曾到某校擔任教育志工,學校老師要志工幫忙把高關懷學生帶走,只要不進教室即可,看到這狀況讓他開始懷疑:老師們是否有使命感?

我告訴他,如果教育初衷只是為了一份穩定工作,那教師就是職業罷了;如果初衷是想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那即是把教師當志業,投入自然不一樣,使命感也不一。

「您覺得教育的使命感是可以培養或鼓舞起來嗎?」他最後問了這問題,我點頭告訴他可以:「凡人都有熱血、有理想,都想證明自己,就看領導者如何鼓舞部屬,或看所處環境是否有激勵的氛圍!」

他高興地說:「感覺還有希望。」晚上我為這句話翻騰許久,「感覺還有希望」,我們總是生活在希望中,希望明天更好、希望下一代更優秀、希望…,因為有一點希望,所以讓人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因為有希望,可以不在乎面對的困難,希望是困難山丘後的寬闊天空;因為有希望,可以不畏懼黑暗降臨,希望是引導前行的燈光。

何時開始,我常聽到的是台灣好像沒希望了,未來好像沒希望了,社會瀰漫的是希望消失的氛圍。

一個朋友說,她為老公每晚守著政論節目而爭吵:「聽著名嘴罵來罵去,看著政府一意孤行,面對民意反彈,不但不動如山還可以找盡理由狡辯,把罪過都推給前朝或對岸就沒事,有空內鬥,無心興利,台灣悶經濟已讓人對未來不抱希望了。」

我安慰她:「想想名嘴願意一再論述,表示還抱一絲希望吧!他們或是希望政府也能聽到,縱使不能改變,也知道民意反感,不要再繼續顢頇下去。」她說我天真,我嘆口氣告訴她:「總要懷抱希望吧!沒希望怎麼活下去呀?」

人民要感覺未來有希望,才能努力下去;但我衷心「希望政府有感覺」,這樣台灣才能有希望的光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