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不能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0:55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印度內政部長辛赫表示,相信中印在邊界對峙的局面會很快就能結束,也希望雙方的關係是...
印度內政部長辛赫表示,相信中印在邊界對峙的局面會很快就能結束,也希望雙方的關係是和平而非對抗。(歐新社)
中印邊界對峙近三個月,印度內政部長辛赫廿一日表示,洞朗僵局很快就會出現解決方案,並強調印度想要和平不要衝突。有人視之為和平信號、有人認為是試探,也有人懷疑是障眼法,另有圖謀。
大陸樂觀派認為九月後氣候愈冷,對僵持在洞朗的印方愈不利,會知難而退。謹慎派則認為印度志不在洞朗,而是藏木水電站,愈往後進入枯水期,對印方愈有利 。

一九六二年中印戰爭,印度大敗對大陸的舊恨未了,新仇卻不斷迭增,邊境衝突不斷。八七年大衝突及二千年西藏水庫潰壩,造成印度境內水位陡升卅多公尺,印人群情激憤,與中方幾乎兵戎相見,當時都未曾有人提起要戰。

○八年,大陸通過雅魯藏布江第一個水電項目—藏木水電站方案,現居加拿大的印度學者哈里薩德撰文說:中國試圖截流布拉馬普特拉河(雅魯藏布江入印名稱),將導致一場大戰,中國別對自己實力過於自信,要頭腦清醒,工程不要上馬。

大陸豈會在乎。一○年九月藏木水電站開工;印度朝野大為恐慌,因為印度有對巴基斯坦、孟加拉搶水經驗。雖然大陸強調只是發電不灌溉,不會影響印度水源,但雅江是印度僅於恆河第二大河,印度要準備打大仗了。

印度國防部確有完善的戰略、戰術及戰力部署,與戰訓規則。從一○至一四年進口國防產品,是其他南亞國家總和三倍。

去年八月,印度宣布在東北部(藏南)地區部署新改良型的「布拉莫斯」導彈,該導彈能隱匿,快速尋找目標後會像蛇一樣攻擊,對大型堅固目標能進行毀滅性攻擊。缺點是作戰半徑有限,山區只有一百多公里,且又長又重,中小型戰機難以掛載。但印度在部署「布拉莫斯」導彈時,也部署了蘇-30MKI型戰機,該機加掛一枚布拉莫斯導彈不是問題,能在有限半徑範圍內攻擊的堅固目標,不就是藏木水電站及其他二十多座住位於雅魯藏布江上的水電站嗎?

印度若要炸雅江的水電站,在豐水期會讓印度人淹死;在枯水期會讓西藏人渴死。而雅江即將要從豐水期進入枯水期,謹慎派的顧慮不無道理。

當然,解放軍自不會坐以待斃,印度敢與中國打一場大仗,期待的是美國及其盟國支援;但這些國家只會精神鼓勵,不會實質參戰;此時此刻美、日、菲,甚至澳洲結盟的呼聲不小。台灣也有獨派人士認為台灣應加入印度這一邊,但大陸應不會理會;但是遠景基金會八日舉行的凱達格蘭論壇,卻有日本海上自衛隊前艦隊司令香田洋二鼓吹,「日台菲印加強合作聯手抗中。」

遠景基金會是何背景,解放軍非常清楚,是否會升高大陸內部強硬派聲量,從而得到大陸民心支持,不宜忽視。

日本退將可以耍詐,台灣人不可真傻;中印打不打,台灣領導人必須看清情勢,不能成為他國的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