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快成垃圾島?全台垃圾掩埋場容量僅剩12.04%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9:53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屏東縣琉球鄉元月爆垃圾問題,焚化爐前空地堆得滿坑滿谷的垃圾,鄉民抱怨成了「垃圾島...
屏東縣琉球鄉元月爆垃圾問題,焚化爐前空地堆得滿坑滿谷的垃圾,鄉民抱怨成了「垃圾島」。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地狹人稠,垃圾處理不易,已面臨垃圾島的危機!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截至去年底,全台營運中垃圾掩埋場容量,平均只剩12.04%,其中11處掩埋場已飽和無剩餘容量。
由於新的垃圾處理設施興建計畫,面臨地方民眾抗爭、用地取得困難,及環境影響評估有疑慮,無法順利進行,預算中心建議政府盡速規劃垃圾處理政策。

台灣垃圾處理方式分為掩埋場及焚化廠,目前有378個掩埋場,營運中68處、已封閉81處、已復育196處、已停用及未使用33處,剩餘容量392萬9469立方公尺,剩餘率僅12.04%。

垃圾焚化廠方面,全台已興建26座可回收電能大型焚化廠,除雲林、台東廠因履約等爭議未啟動,其他24座已投入運轉。105年24座焚化廠的設計處理量為899萬7250公噸,一般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廠量,合計644萬1998公噸,平均運轉率84.5%。

預算中心指出,截至去年底,68處營運中的垃圾掩埋場,包括苗栗竹南、雲林荊桐、土庫及斗南等11處,已無剩餘容量。24座營運中垃圾焚化廠,19座廠齡超過15年,逾20年者有北市木柵、內湖,新北市新店、樹林,台中文山廠,多數垃圾焚化廠使用年限將屆,亟需規劃長遠的垃圾處理政策。

此外,國內多個縣市相繼陷入垃圾處理危機,近10年間一般廢棄物進廠量降低、一般事業廢棄物上升,凸顯垃圾處理的區域合作機制有待改善。且垃圾焚化廠停爐次數漸增,部分焚化廠熱值過高,導致減損垃圾處理容量,焚化廠設施的運轉效能有待提升。

預算中心提醒政府,部分垃圾轉運設施低度運作,部分取消計畫、停止運作或變更用途,與原規劃差異大,顯示可行性評估不夠周延。此外,垃圾掩埋場活化的事前評估不夠周延,導致執行進度不佳,更衍生二次污染疑慮及鄰避效應,都將影響預期效益。

處理垃圾過程公開透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12:48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北市文山焚化廠使用期限將屆。 報系資料照
北市文山焚化廠使用期限將屆。 報系資料照
台灣的垃圾處理設施興建管理,因民眾抗爭、用地取得困難等,影響處理成效。反觀日本、德國及新加坡等國,垃圾焚燒處理設施讓鄰近居民感覺安全可靠,並能和諧共處,是因垃圾焚燒處理過程公開、透明。

立法院預算中心建議借鏡國際經驗,公開透明焚燒處理、焚化廠屆齡評估與後續規劃的法令完備、事業廢棄物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也能降低垃圾處理量。

預算中心指出,以日本為例,市民可參觀垃圾焚燒時的各項工序流程,參觀者可由透明玻璃觀看各項電子螢幕顯示的監測數據,政府也持續與大眾溝通,提高接受程度。

日本對焚化廠屆齡評估與後續規劃等,制定相關法令、上位計畫及執行措施。日本近年積極推動減量、資源回收及再利用計畫,垃圾量逐年遞減。焚化廠延役更新則採「達耐用年限即進行整備或停止運轉」、「縮小設施規模」及「依垃圾質、量再行檢討整備工作」等方式,因此日本焚化廠約運轉25至30年才進行設備更新延役整備工作。

垃圾掩埋場部分,美國對於掩埋場及用地的生命周期,有完備法令規範,包括掩埋場設置、操作、封閉,及封閉後的場址維護等均有明確規定。掩埋場所有人對封閉掩埋場的後續維護,須提供財務保證,可避免發生無法維護而荒廢場址情形。

預算中心指出,國外事業廢棄物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因此焚化廠熱值維持在設計值範圍內,可避免減損垃圾處理量。以日本為例,設有三爐的焚化廠運轉方式,都以兩爐正常運轉,一爐備用因應;且因民眾徹底執行資源分類回收,事業廢棄物也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焚化廠進廠垃圾以家戶垃圾為主,熱值較穩定,且皆在設計熱值範圍內,可避免減損垃圾處理量。

廢棄物

垃圾危機有解方嗎?看看日本、美國這樣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9:59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雲林垃圾危機嚴重,虎尾垃圾轉運站垃圾堆如高山,吸引野鷺群飛覓食,形成一幅美麗與哀...
雲林垃圾危機嚴重,虎尾垃圾轉運站垃圾堆如高山,吸引野鷺群飛覓食,形成一幅美麗與哀愁的對比畫面。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垃圾處理設施興建管理,因民眾抗爭、用地取得困難等,影響處理成效。反觀日本、德國及新加坡等國,垃圾焚燒處理設施讓鄰近居民感覺安全可靠,並能和諧共處,是因垃圾焚燒處理過程公開、透明。
立法院預算中心建議借鏡國際經驗,公開透明焚燒處理、焚化廠屆齡評估與後續規劃的法令完備、事業廢棄物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也能降低垃圾處理量。

預算中心指出,以日本為例,市民可按照垃圾焚燒的工序流程參觀,參觀者可由透明玻璃觀看各項電子螢幕顯示的監測數據,政府也持續與大眾溝通,提高接受程度。

此外,日本對焚化廠屆齡評估與後續規劃等,制定相關法令、上位計畫及執行措施。日本近年積極推動減量、資源回收及再利用計畫,垃圾量逐年遞減。焚化廠延役更新則採「達耐用年限即進行整備或停止運轉」、「縮小設施規模」及「依垃圾質、量再行檢討整備工作」等方式,因此日本焚化廠約運轉25至30年才進行設備更新延役整備工作。

垃圾掩埋場部分,美國對於掩埋場及用地的生命週期,有完備法令規範,包括掩埋場設置、操作、封閉,及封閉後的場址維護等均有明確規定。掩埋場所有人對封閉掩埋場的後續維護,須提供財務保證,可避免發生無法維護而荒廢場址情形。

預算中心指出,國外事業廢棄物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因此焚化廠熱值維持在設計值範圍內,可避免減損垃圾處理量。以日本為例,設有3個爐子的焚化廠運轉方式,都以2爐正常運轉,1爐子備用因應;且因民眾徹底執行資源分類回收,事業廢棄物也有專門廢棄物處理廠處理,焚化廠進廠垃圾以家戶垃圾為主,熱值較穩定,且皆在設計熱值範圍內,可避免減損垃圾處理量。

廢棄物﹒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