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你是否記得「祖父母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2:32聯合報 劉秀芳/教(高雄市)


鄰居的阿婆每天早晨都是獨自一人,拄著拐杖在騎樓來來回回散步。日昨看到我時,喜不自勝地跟我說,祖父母節到了,孫子要回來看她。阿婆又叨叨絮絮跟我講了一些有關她孫子的事,可以看出她很高興。原本覺得有些孤獨的身影,竟有了些許生氣和活力。

八月的第四個禮拜日是祖父母節,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我很高興阿婆的孫子能記得這節日,讓阿婆爬滿皺紋的臉有了光彩。

今年的祖父母節剛好碰到世大運期間,世大運各項賽事樣樣精彩,是不是會讓人忘記祖父母節悄悄來臨了呢?我們可能會忘,但是祖父母可不會忘,因為他們眼巴巴就望著這一天來,一年只有這一天是屬於他們的節日,他們可是有滿滿的期待和憧憬,我們又怎能令他們失望呢?

老人家最需要的,除了陪伴還是陪伴,父母放下手邊工作,也先把煩心的事擱一旁,帶著孩子去看看父母吧!陪他們說說話,或是一起看電視、吃頓飯也好,這樣的陪伴,可是會讓老人家高興一整年呢!

只要生活有了期待,日子也就不難捱了,這對老人家來說很重要。看到鄰居阿婆的燦爛笑臉,我們是不是要讓家中的老人,都應該綻放同樣的笑臉呢?

劉錦得/教(彰縣和美)

教育部將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訂為「祖父母節」,也許很多人知道,但,有多少人會重視這個節日而去慶賀?

近幾年來,高齡化加上少子化雙重衝擊,讓家庭結構起了重大變化,形成了「忙碌的子孫」與「遙遠的祖父母」,親情疏離也越來越嚴重──多少家庭的阿公阿嬤,孤獨伶仃倚門盼著子孫們來陪伴。

多年前開始,我只要沒其他事待辦,一下班便直接回老家去看阿嬤,只因老爸老媽都在田裡耕作,要很晚才回家;我跟老阿嬤話家常,或陪她去附近公園散步,一路說笑話給她聽,阿嬤好開心!

去年初,有一天去找阿嬤,看到鄰居阿公正跟阿嬤訴苦,說他的兒子和孫子女都很忙,要把他送到養老院,他不肯,想有空就來跟阿嬤聊聊天…我一面想現代人的親子關係日趨冷淡,難怪疏離感更深了;一面去文具店買了撲克牌,回來和阿嬤阿公玩「撿紅點」、「十點半」,沒想到兩位老人家興致大發,玩得好快活!說不定兩老也能因多多動腦,而減低失智風險呢!

祖父母節﹒世大運﹒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