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清代圳道 觀光局允留存
2015-08-27 07:14:1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左營報導
左營「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土地範圍內,有3條清代圳道,其中「前峰圳」及「二圳」尚未覆蓋、保留完整,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希望這兩條圳道能與現代建築並存,讓高雄市增添珍貴歷史遺跡。

「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範圍6.39公頃,市府準備上網公告招標,觀光局日前得知開發案範圍內有清代圳道,前往會勘,與發現圳道的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討論後,觀光局考量圳道有歷史價值及目前還具灌排功能,決定在開發案合約內註明不要破壞圳道。

郭吉清與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長期研究曹公圳,8年前見左營國中被拆光,立即帶著史料「鳳山縣采訪冊」、套疊日據時代及現今地圖到場,找出清代曹公新圳支圳「無尾圳」、「前峰圳」及「二圳」,兩人振臂歡呼。今年6月,得知這塊地將成為觀光發展特區,擔心舊圳道被破壞,立即與市府聯繫。

郭吉清昨天指著一條看似不起眼的「水溝」說,「它是具有170年歷史的清代舊圳道,很珍貴」,郭說,前峰圳總長7、8百公尺,光是在開發案內的圳道長度就有200公尺,寬度2公尺與清代興建時的寬度一樣,沒有被破壞,護堤建材則在日據時期由原本的咾咕石改成鵝卵石。

二圳較短,總長100公尺,護堤建材在台灣光復後改為水泥,寬度維持2公尺;無尾圳在左營國中興建時被覆蓋成為地下排水溝,「很可惜」。郭說,隨著時代發展,清代舊圳道很多都成為排水溝,有些則被破壞看不到原貌。

希望前峰圳及二圳能被保留,在一旁草地設解說牌,民眾還可以沿著圳道走到蓮池潭畔,那裡還保有兩條圳道共用的水閘門裝置,成為歷史活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