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大陸閱兵 退將你不尷尬嗎?
2015-08-27 01:45:10 聯合報 林建宏/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主任(高雄市)
聽聞陸委會呼籲受邀到大陸參加閱兵活動的台灣民眾,應該審慎考量社會觀感,避免出席一事,感觸良多。因為所謂台灣民眾,其中一部分指的就是退伍將領。

退伍將領如已過法定管制年限,以其現為平民百姓的身分,參加大陸舉辦的閱兵紀念活動,就法而言,並無不妥。但就情、理而言,可議之處甚多。

就情而言,退將們深受國家栽培,對中華民國的忠誠與認同,在軍中服務時,應該是從不自疑,而且也應引以為傲。然而離開軍旅後,卻選擇站在五星旗飄揚的閱兵台前,共襄盛舉。敢問退將們,處在這樣的時空,面對著整齊劃一的閱兵隊伍,應該感覺什麼?驕傲、光榮,還是尷尬、不安?聆聽著義勇兵進行曲的演奏,應該做何動作?立正、敬禮,還是稍息、閒聊?想想,如此場景,情何以堪?

而就理來論,退將們參加對岸的閱兵慶典,不免發生嚴重的立場混淆問題。爾食爾俸、民脂民膏,退伍後享有中華民國所提供之優厚待遇,卻出現在當年身著戎裝時誓言對抗的敵對團體中,是認同中國共產黨主導的抗戰歷史觀嗎?還是要凸顯中華大一統的意識理念?不管所為為何,總要想想,此舉不僅會深化國內藍綠的情感分裂,也會提供大陸藉機造勢混淆國際視聽的機會。所謂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參與大陸閱兵慶典之舉,傷害的是當年育你、現在養你的全體國民,其理何在?

老子說:「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有意啟程赴會的退將們,請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