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美國優先 台灣遵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4 04:01聯合報 賴昭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川普政府第一份貿易政策議程報告,提到要努力打開外國市場,排除影響出口的不公平貿易障礙,確保勞工及企業在全球競爭享有公平機會,用一句話來說,就是落實川普的「美國優先」口號。

川普政府楬櫫的貿易政策總體目標,是以對所有美國民眾更自由及公平的方式擴大貿易,而且是透過雙邊談判,而非多邊談判來達成目標。台灣是美國的第十大貿易夥伴,但兩國政經實力相差懸殊,對我們來說,實在不是太好的消息。

首先,台灣得先擔心如果美中打起貿易戰,因為中、美分別是台灣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就如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形容的,「兩隻大象打架時,我們要小心不要被踩到」。

其次,台美經貿往來熱絡,除了為台灣帶來貿易順差,在特殊的兩岸關係下,尤其是無形的安全瓣。但也因為台美經貿關係對台灣的重要性,台灣在面對川普這個新經貿規則制定者,沒太多討價還價的空間。

如同先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法令遵循不周,遭到紐約金檢單位重罰,兆豐選擇留在美國,只能「因地制宜」。同樣的,美國財政部兩度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不論評選指標是否公道,除非台灣選擇不和老美往來,否則央行也只能配合改善,才能撕掉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再者,以往台美在涉及經貿議題協商時,負責貿易談判的USTR和主管外交的國務院意見不見得一致,多數時候USTR官員主張「在商言商」,國務院官員則認為要從更大格局來處理雙邊關係。

不過,當USTR講「惟外國政府常以強烈的政治理由保護國內特定產業部門」時,不論是馬政府的「牛豬分離」、或蔡政府的「採取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措施保障食安」,恐怕都難被川普政府接受。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去年底訪台,預告川普上任後對各國的經貿政策可能轉趨強勢,台灣應有所準備。面對美豬等農產品叩關的新戰場,政府只能即早在取捨之間務實調整,若等到被逼著上談判桌,在沒有太多談判籌碼下,恐怕落得得不償失的下場。

川普﹒國務院﹒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